叶家圩子是靠近罗山县的一个大镇,镇上一大半都姓叶,这小寡妇本来不姓叶,但是她被叶家人捡回来也就跟着姓叶了。

    叶家这一门是用“光宗耀祖,世代永昌,金玉满堂,锦绣成双”。这十六个字排辈的,如今村里大多是“满”字辈和“堂”字辈。

    叶秋彤的养父兼公公叶金来是“金”字辈,他家这一房本来在镇上辈分就高,兄弟姊妹十二个,他排行最小,他还没成亲,家里老大已经做了爷爷。

    叶金来成婚之后妻子身体不好,老来得子,他生儿子叶玉山的时候,别家的兄弟重孙都有了。叶玉山生下来辈分就很高,叶秋彤是正正经经拜堂嫁给叶玉山的,所以这村里大多人都得叫她一声婶婶,稍微年幼一点的就得管叫她奶奶,太奶奶。

    所以族长叶满连别看一把子年纪了,论起来还得算她侄子。

    叶秋彤用墨黑的瞳孔盯着叶满连看了一会儿,忽然轻快地笑了一声:“搬走,搬哪去?搬到你家里去,你供养我,给我养老么?”

    这下轮到族长太太叶黄氏叫了:“凭什么!”

    她是来捡便宜的,岂会愿意给自己招个嘴回家白吃饭。

    “就凭你跟你男人都得叫我一声婶婶!”

    叶秋彤声音冷冷的:“从古至今,只听说儿孙晚辈们孝敬长辈的。像你们两口子这样,长辈还没死呢,就要来搜刮老的家财的。真可算得上是开天辟地头一回了,真新鲜!”

    叶秋彤说得在理,村民们开始窃窃私语了。

    叶黄氏气急败坏了,“你这小丫头,小小年纪如此牙尖……”

    她还没说完就被叶秋彤粗暴地打断了:“侄媳妇慎言,辈分不可乱,你这话传出去让别人听见了那可都是错处,都要说你空长一把年纪却不懂事的。”

    叶黄氏立刻黑了脸,哪个女人也不愿意被人说老,特别是被另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说老,更憋屈。

    叶长驴大怒:“你怎么敢对我大婶子如此无礼。”

    叶秋彤一叉腰,拔高了音调:“滚一边儿去,没大没小的东西,奶奶跟婶子在说话,哪儿有你插嘴的地方。怎么着,你爹死了,你大伯也管不了你了是吧?”

    她骂的泼辣,可她真是奶奶辈的,叶长驴犟不掉这个,看着平素里横行霸道的叶长驴吃瘪,人群中立刻响起了低低的哄笑声。

    叶秋彤本就因为昨天的事情对叶长驴存着戒备之心,如今不如索性公开了得罪了这个畜生,这样此后她但凡出点啥意外的事情,大家都会先往叶长驴头上想。

    叶长驴被骂的涨红了脸,刚要发作,叶满连就咳嗽了一声:“不可对长辈无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