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门叶大满家最近总传来一些奇怪的哭闹声,今天又是这样,叶秋彤刚从县城回来,隔着院墙听见大满媳妇粗声粗气地骂人。

    “哭哭哭,哭丧呢!做活做不好,回来吃饭倒是积极,让你去河边洗个衣裳弄得像小寡妇上坟一样!让别人看见了,还以为我家怎么你了!”

    接着是一个年轻女子哭泣的声音:“我手疼,我以前在家没干过这种粗笨的活儿。”

    “呦呵,还没干过粗笨的活儿,那粗茶淡饭你也没吃过吧,老娘看你一顿没少吃。整天干点活就哭哭啼啼,我请你来做千金小姐的吗!”

    大满媳妇嗓门大,吼起来就像发威的老虎,那年轻女子哭得更伤心了。

    叶秋彤平日里白天不在家,偶尔听到过几回,也不是很在意,今天回来又听见对面闹得正欢,忍不住问挑水回来的小满媳妇:“她家这几天什么动静啊?”

    小满媳妇放下担子,擦擦汗:“二郎上次出去押了趟远镖,回家的时候领来个年轻女子,说要娶了,我大嫂子不肯,说她是奴籍,只肯她留下来做个奴婢。”

    “哦,这样啊。”叶秋彤秒懂,看来这是叶堂柱出去打工带回来的女朋友,想结婚父母不同意。

    叶秋彤晚饭都做好了,隔壁的哭闹声还在继续,“你还哭,你还哭!谁欺负了你了咋地!”

    “大娘莫要骂了,我只是今天发烧了,身子不爽利,干活才慢了些。”

    大满媳妇笑了一声:“呵,身子不爽利,那我给你请个郎中好不好呀?”

    年轻女子低声说了句:“那就有劳了,我是真的很难受。”

    “你还真是给脸不要脸。”大满媳妇突然暴怒:“让喂猪,不会烫猪食,猪吃了拉稀:让喂鸡,认不清咱家的鸡,半盆粮食都被别家鸡吃了;让洗衣服,顺着河飘走了好几件;让挑水,摔跤把木桶给摔裂了。我真不知道柱子从哪儿招来你这么个赔钱货,干啥啥不成,只会吃饭!”

    大满媳妇脾气本就暴躁,提起这些事情让她越来越上火,忍无可忍地拿起靠在墙边扫院子的大竹扫帚,没头没脑地开始抽那哭泣的女子,边打边骂:“哭哭哭,老娘叫你哭,还想让老娘给你请郎中,当老娘银子没处扔了吗?真真可笑,自己什么身份不知道么,还当自己是娇滴滴大小姐呢!到了我们这等清白的人家你还不知足,要不是我家柱子心善,把你买回来,你现在不知道在哪个窑子里躺着呢,只要没死都得接客,还发烧了,我瞧你是发骚了吧,柱子不在家,你骚给谁看。”

    细细的竹枝打人可疼了,抽到身上就是一道血印子,那年轻女子惨叫个不停,一声比一声惨,隔着门直往叶秋彤脑子里钻。

    叶秋彤听不下去了,奴籍的女子,想必是被家人卖掉的姑娘吧,都是可怜人,帮一帮吧,再这样下去,真要被打死了。

    她推开隔壁院门,一眼就看见一个年轻姑娘被打得蹲在地上抱着头哀嚎,像一朵暴风雨中被肆虐的小白花,白皙的手臂上全是伤痕血迹,看着触目惊心。

    “住手!”

    叶秋彤冲过去把大满媳妇手里的竹扫帚夺过来扔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