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朝霏挺着大肚子,跪在狄扬面前哭哭啼啼道:“表哥,霏儿如今就要生了,可孩子的父亲没有官职的话,将来这孩子也是个布衣白身。表哥你是皇帝啊,你怎么忍心让自己的大侄子是个布衣百姓呢,那这孩子的一辈子不就完了吗?表哥,如今皇嫂也有孕了,你想必也能体会到霏儿的爱子之心吧,求求表哥了,给驸马一官半职吧。若是表哥不答应,霏儿就跪在这里不起来。”

    狄扬皱眉:“你这是在威胁朕?”

    叶秋彤在屏风后面听得清清楚楚,怀孕之后气性大,她跟狄扬一样,被这两口子弄烦了,便走出来冷冷道:“本宫记得,容驸马昔日常常对人说,他的心愿便是做个云游诗人,走遍大江南北。”

    狄扬一拍脑壳:“对,他以前常这么说,每每一脸神往,看起来颇有名士大儒的风范。”

    狄扬有了主意:“行了表妹你起来吧,回去叫容天纵来见朕,朕看在你肚子里孩子的份上,决定给他一次机会,希望他好好把握。”

    狄扬果然给容天纵找了个活儿干。

    “你往年常常对朕说,自己不是贪恋权势之人,一生夙愿乃是走遍大魏的山山水水。今日,朕念在旧情的份上,给你一个官身,再给你个好差事。你去吧,离开京城,走遍大江南北替朕看一看这江山,顺道校对一下十年前工部派人绘制的全境舆图是不是有缺漏。你自诩才子,朕欣赏你,觉得这个工作特别适合你。”

    狄扬以退为进,给容天纵封了个九品芝麻官,打发他出去画地图,这下耳根子可算清净了。

    祁朝霏对这个安排不太满意,却无计可施,她想再去求求爹娘,但小宋氏有孕了,祁开济怕她又被祁朝霏气到,谢绝了一切访客。

    容天纵莫名其妙地被轰出了京城,身边只有王平跟着他,虽然名义上是个官,但是一年俸禄还不够他往日里买一双靴子的钱。

    熟料才出京城没几天,王平竟然也跑了,王平本来就是个江湖剑客,跟着容天纵为虎作伥只是想捞到一点好处,如今黔王早已不是黔王,他也没必要跟着一个九品官做没前途的苦力了。

    容天纵孤身在外,过得狼狈不堪,他想不通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明明不该的啊,他才是天命所归的九五至尊,怎么会落到这步境地。

    他冥思苦想了很久,记起来上辈子,他除了有个厉害的国师李旦一出谋划策以外,还有两员猛将是他登上皇位的左膀右臂。

    两人都是全州人氏。

    骠骑大将军朱三胖,靠着一口大刀勇冠三军,血溅三尺如入无人之境。

    金刚大将军刘铁牛,人如其名,力大如牛,手持一对大锤,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容天纵心底的小火苗熊熊燃烧,他直奔全州而去,到了城里,先找到了骠骑大将军朱三胖。

    朱三胖果然还是他记忆中的模样,大饼脸水桶腰,上下一般粗的一个黑胖子,容天纵兴奋地靠过去。

    朱三胖正在铺子门口杀猪放血,看有人过来,便问:“买肉么,要肥的要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