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扬心急火燎地召见了礼部尚书。才知道礼部不仅查清楚了通达书院的情况,还在国子监门口把邱子石抓了个正着。

    礼部尚书汤丰茂得到消息之后,因为摸不清皇帝找这个邱子石是什么意思,便没有打草惊蛇,随意找了个由头将他扣在了国子监,然后匆匆进宫请示皇帝。

    狄扬大喜,终于找到这个家伙了:“宣宣宣!”

    邱子石很快被带到了上书房,他其实有些忐忑,他只是按照规矩去国子监挂名。春闱是为国选官的大事,考房一人一间,提前挂名才能有入场考试的资格。邱子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竟然会被带进皇宫面圣。

    虽然考中进士之后也要做官,但是邱子石并不想在这种莫名其妙的情况下,单独面对这个传闻中的暴君。

    邱子石进了上书房,一位器宇轩昂的年轻男子坐在上首看他,眼神很是锐利,邱子石便知道这位是皇帝,连忙跪下行礼。

    “学生邱子石,参加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果然是你。”

    狄扬站起来,并没有让邱子石平身,他绕着他走了几圈,他身为九五之尊,一向是被别人跪在地上仰望的那个,在梦里却总是他在地上,仰头看着邱子石,那感觉别提多憋屈了。

    狄扬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抬起头来给朕看看。”

    邱子石虽然不解,却也只能依言抬起头,露出面庞,他算得上是饱学之士,书卷气十足,容貌清隽动人。

    狄扬仔细看了几眼,笑道:“你长得跟朕知道的一样,妙哉。”

    邱子石活生生跪在他面前,还长得跟他梦里一模一样,这不就说明叶秋彤真的存在,并且真的像梦里一样漂亮鲜活。

    皇帝直勾勾的目光让邱子石有些诧异,但是他知道不能问,便一言不吭地任由皇帝打量。

    其实邱子石心里也颇为意外,皇帝和他心中原来想象的暴君不太一样,相由心生,他原本以为皇帝会是一个凶神恶煞极为丑陋的人,没想到皇帝容貌出众,五官精致至极。

    狄扬转回去坐下,仍然不肯叫邱子石平身,反而翘起了二郎腿,一只脚在悠然地半空中荡啊荡。

    终于有机会能趾高气扬地面对叶秋彤整日毕恭毕敬巴结的这位东家了,狄扬在思考该如何狠狠地刁难邱子石一番。

    十五岁之前他是个无忧无虑的少年,不问世事,十五岁以后,进宫当了皇帝,更加接触不到乱七八糟的恶人和俗世,所以狄扬本质上是个很单纯的人。

    比如现在,他想了半天,竟然没想到什么坏点子作弄邱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