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四个兄弟没分家,他们挣的钱都要交给李老太太保管,换句话说就是李老太太掌握这李家的财政大权,李家所有人都怕她。

    那串钥匙被李老太太里三层外三层地裹起来,连上厕所都别在裤腰带上,生怕被谁偷了去。

    李老太太开门,两个嫂嫂都自动避开不去看。

    厨房很狭窄,墙壁被油烟熏得发黄,四个人在里面束手束脚。

    李老太太推了莫苏一把:“去烧火。”

    做饭放多少米和油,都是经过精打细算的,李老太太不会让周芸儿做这些事,只让她干一些打水烧火的杂事。

    厨房里的每一个柜子都有一把锁,放米、面、油等,两个嫂嫂把煮饭需要的粮食都拿出来了,李老太太就会重新上锁,在厨房里监督她们做饭。

    莫苏就坐在灶前,大块大块地往里塞柴,红彤彤的灶火照亮她整张脸,也缓和了一点身上寒意。

    但让李老太太看见了又是一顿骂:“你给个挨千刀的,让你烧个火你就使劲儿塞柴,不是你砍柴你一点不心疼啊?”

    冬天上山路难走,也不好拾柴,都是李老大和李老二轮流去拾,现在他们都还在睡觉。

    “让你烧个火都烧不好,滚去伺候老四。”李老太太看不惯她做事的样子,匆匆把她打发走了。

    李老四,周芸儿的丈夫。

    一屋子苦涩的中药味混合着屎尿的臭味,李老四重病垂危躺在床上动也不能动,连吃喝拉撒都要人伺候。

    常年躲在荫蔽的屋子里,李老四的皮肤很苍白,又因为营养不良整个人瘦成皮包骨,眼周一片乌青,活像只吸血鬼,周芸儿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差点吓晕过去。

    莫苏进屋,李老四偏头看过去,向她伸手:“芸儿……快扶我起来。”

    年轻貌美的女人谁不喜欢?

    李老四开始也很喜欢自己这个媳妇,但后来却因为她生不出儿子差点打死她。他读书的钱是周芸儿夜以继日的刺绣熬坏眼睛赚来的,然而他在功成名就后一脚踢开了糟糠妻。

    李老四是村里唯一的读书人,是全家人的希望,李老太太不是最心疼这个儿子吗?

    在李老四的注视下,莫苏一步步走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