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吉安看到饵料,也看到那条牵在日本商人手里的鱼线,犹豫再三,咬勾不实。

    但他全副身家已搀和进去,对方并不担心他能逃掉。

    入夜,伊藤又独自前来拜访,在方家门前盘桓多时,终是踏入了方吉安的家门。

    之后几天,孙掌柜带了其他几个面生的人来方家,接触频繁。

    黑河酒厂。

    北地夏季短暂,盛夏之后几场雨水落下,八月初便开始凉了。

    白容久带了人在这里住了几日,品尝方玉柔新酿出来的酒。

    此次除了第一批交付的酒水以外,还分了一部分烧酒送去省府,另外剩下的几只木箱里放着的则是医用酒精。

    方玉柔按照九爷的吩咐,特意定制了一批透明玻璃瓶,不拘工艺如何,一定是清澈透亮的,装好了放进去。她酿酒多年,但这种西医用的东西却是第一次制作,总担心哪里出错,待九爷一来,就迫不及待拿了样品过去。

    白容久正在厂子里查看机器,同那位德国工程师说话,谢璟跟在后面拿了一件薄披风。

    方玉柔站在不远处等着,她虽在厂子里忙活,但不大同洋人说话,瞧着九爷在忙就招招手叫了谢璟过来,笑着同他讲话:“小谢,好些时候没见你,还以为九爷真舍得把你送族学里去念书了呢,听说那边请了一位洋人当老师?”

    谢璟道:“是,省府那边送来的一位英文老师,有几位学生功课很好,留下加了课。”

    方玉柔道:“哟,那可真是稀罕,你没再跟着多学些日子?”

    谢璟道:“去旁听了几天,也没听懂多少。”

    方玉柔拿手绢遮在嘴边笑,轻声道:“依我说,你跟在九爷身边学的更多。”她顿了一下,又小声打问道,“听说九爷要去省府,这次要走多长时间?”

    谢璟道:“还未定下,或许几日就回。”

    两人正说着,就看到那个德国工程师满面笑容地走了,路过的时候还摘了帽子冲方玉柔行礼,他离得太近,方玉柔吓了一跳连往后退了两步。

    白容久在后面道:“不碍事,他同你开玩笑。”

    方玉柔在酒厂工作多年,比其他待在家中相夫教子的女子更大方爽利一些,笑着道:“是我还没习惯,这冷不丁瞧见他眼珠子是蓝的,心口就发慌。”她往前走了几步,让身边的人捧了托盘过来,上头放着几种酒水,最边上则是一瓶大肚小口的玻璃瓶,用软橡皮塞堵了封口,“九爷,按您的吩咐这月的酒水已装箱送上货船,这是第二宗准备酿造的烧酒,还有您要的医用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