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猿献寿》一炮而红!

    先是在白府连唱三天,紧跟着又被其他几家邀去堂会,因为人数太多,最后改为在青河县剧院里包了场子,一连唱了九场。

    第十场的时候,尚玉楼不干了。

    谢璟得了消息,去了剧院一趟,对外声称“嗓子坏了需要歇两天”的尚老板此刻正冷着脸坐在化妆间内,旁边玉成社一众人员面面相觑,只站在那话都不敢说一句。

    谢璟走过去跟他问好:“尚老板嗓子好些没有,我带了些秋梨膏来,润肺滋养,里头特意加了些罗汉果,您试试,好用再管我要。”

    尚玉楼坐在那拿纸板扇风,冷笑道:“要不起。”

    谢璟听得他话里有话,就干脆站在那等着他开口。

    玉成班里有赶眼色的,把周围一帮小子们都轰走了,临了自己出去的时候还带上了门。他们尚老板能发作数落人,可不代表他们就能在这听,何况还是白府里来的人哪!

    尚玉楼正在气头上,特意晾了谢璟一会,到底还是惦记对方的好相貌,抬头先开了口:“我说,谢管事——”

    “叫我小谢就成。”

    “好,小谢,”尚玉楼深吸一口气,一口气把不满尽数数落出来,“我刚开始可是什么都配合你,随着你们府里来,但是也不能乱来对不对!这戏开场前你可不是这么跟我说的,好家伙,上来招呼都不打,又是抛锦缎,又是‘金猴献瑞’的,这是献成了,要是没献成哪?你这砸的可是我们玉成社的招牌!我知道这事儿跟你没关系,你不过就是个传话的,我这火气也不是冲你发,你把那人叫出来,我同他分辨清楚!”

    谢璟没听明白:“谁?”

    尚玉楼手头纸板啪的一声拍在桌上,扭头冷笑骂道:“我知道背后有高人指点,那人出手可是够狠的啊,敢情大老远从省府请我过来,就是为了让我给他养的一帮猴儿做配呢?!”

    谢璟摸摸鼻尖,他还真交不出人来。

    他站在那斟酌说辞,试探开口:“尚老板多虑了,其实真没有什么高人。”

    尚玉楼也不是脾气多么软的人,旁的也就罢了,说到戏上没人比他更犟,也不等谢璟再说下去立刻道:“你甭在这里跟我说客气话,我打问过了,你不懂戏,你让后头那个懂的过来,我倒是要问问他是何居心!”

    谢璟:“他们以前的班主死了,‘金猴献瑞’那段是我想的,找了一个朋友帮忙指点动作,用了一个月弄好,若您不信,我可以把他带来您问问。”

    尚玉楼大吃一惊,看着他好一会,不敢置信道:“你排的?”

    谢璟点头:“以前吃过两年苦,四处讨饭吃,不过是些天桥杂耍的手段加进猴戏里去,头一回用大家好瞧个新鲜,不伦不类,让尚老板您笑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