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悠儿自己也弄不清是情境影响了心情,还是心境造就了彼此间的惺惺相惜?她低下头喝了一口茶,从眼角偷偷瞥了一眼纪敏骏。

    她偷瞄他喝水,默默得把他脸上的表情记在了心上。

    纪敏骏没有冷场,他给卢悠儿不断制造话题,一个结束了另一个又开始了。

    他的语言平实,没有华而不实的成分。

    他的声音温和,她望着他好像看见了萌生万物的春天。

    卢靖飞和薛勰几次插话插不进两人间,只好全神贯注与邱薇薇斗嘴。

    穿红色旗袍的服务员们手托菜盘陆续走到桌前摆好菜,菜摆放得整整齐齐,“早生贵子”(枣生桂籽)按照常规是必不可少的老菜谱,既然排出众人外,卢悠儿也不必要做些客套话,她舀了一勺慢悠悠地喝汤。

    男人的注意力并不在菜上,他们打定主意今天要拼一番酒。一个男同学从身后掏出一瓶酒稳稳地搁桌上,几个男同学立马捉着酒杯嘻嘻哈哈地互相取闹。

    “喝炸!炸呀!”被说曾经是小白兔的邱薇薇一边嗑瓜子一边说,她的双眼笑弯了型。

    “邱薇薇,我们喝醉了,谁抬我们回家?你吗?”卢靖飞说着拿着酒瓶凑近邱薇薇。

    “讨厌。卢靖飞!你怎么也来打趣我?欺负我吧?”邱薇薇使出她常爱做的表情——两颗眼珠子齐齐地翻了个儿。

    “我的邱大主任,谁敢欺负你啊?您的话是圣旨,哪怕让我用双手走回家我也会照做不误啊!”卢靖飞给邱薇薇满上一杯酒,脸上写有“阴谋诡计”四个大字。

    “我信你就见鬼了。”邱薇薇摇头晃脑的同时,肩膀也跟着一耸一耸地起伏不断,就是不接卢靖飞递过来的酒。

    同学们又是一片哄闹,嚷着要看他们喝酒。

    邱薇薇见众人望着他俩更是起劲,说起话一出接着一出。

    卢悠儿和纪敏骏捧着茶杯独自喝茶,显得与大伙儿不合拍,他俩无形中被排出这群人外。

    卢悠儿倒是无所谓,多年的漂泊让她时常失去归属感,她在马鞍山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合肥同样失去了从前的熟悉感。

    她不知道身边的男子是否和自己一样的状况,同学们嬉闹的声音和周围的嘈杂声融合一块,卢悠儿和纪敏骏共享排出喧杂声外的祥和,做着自己的事情——喝水,她把这份独属他二人的宁静称为他们的默契。

    男同学们明显喝得酒酣,大概是许久未见的缘故,酒席桌上多了许多话题:毕业后去哪里读书哪里上班?遇见过哪些风风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