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六日,皇上巡幸大佛寺。

    皇上出行,那是何等威严,何等排场。大佛寺早被里三圈外三圈围了个严实,闲杂人等,一律清除。

    今天天空湛蓝,雪白的玉兰花于早春的寒风中绽放,背靠青山古刹,显得十分超凡脱俗。

    年轻的皇帝心情不错,这里看看玉兰,那里看看壁画,兴致盎然。

    同行的人如众星捧月一般侍奉着,一会儿说个词,一会儿凑个趣,还真有些君臣同乐的样子。

    而队伍末尾,李泽林鼻尖则慢慢沁出了汗珠。

    他发现自己根本说不上话,皇上说玉兰开的好,立刻有好几个人或引经据典,或锦绣诗篇赞颂玉兰。

    甚至,有些人做的词竟然比他心里想的还好,比如那个张尚书,那句“点破银花玉雪香”简直神来之笔,还有那位国子监祭酒陆大儒,他说的“玉线”典故他竟然也不知道。

    这就是他引以为傲的文才吗?李泽林心下茫然,他曾经以为自己满腹才华,天下第一,原来,这朝中不止有一个状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那他拿什么惊艳皇上,跟别人拼?

    李泽林忽然发现,除了一个今科状元的头衔,他竟然毫无本钱。

    这个认知对他打击很大,以至于他有些失魂落魄的。

    李泽林还没授官,礼部的人怕皇上突然想起他来,人不在扫了兴致,才在队伍末尾给他安排了个位置。

    今天大小官员两百人,队伍末尾的人可能都看不清皇上的脸,他其实就跟个透明人差不多。

    不过也有人注意到了他,比如安平侯。但也只是匆匆一瞥而已,并没在意。

    大齐三十六州,有才能有学识的人多了,可真正能位极人臣的有几个?天时地利人和,李泽林或许有些实力,可其它还差得远呢。

    这时,前面却出现了变化。

    大佛寺西边有处断崖,崖壁上长了一颗玉兰,无人照顾,却努力的向上生长着,开出的花比别处的更胜一筹,被山间的雾霭映衬着,美不胜收,是大佛寺一景。

    “皇上,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