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清海晏》剧组今天第一天正式开工,午休时分,演员们坐在片场一起对剧本。

    安静的休息室里,傅时延穿着一袭青灰色长衫,正躺在沙发上吃小零食,他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懒散,衣服下摆不修边幅地撩到小腹,修身的白绸裤子勾勒出纤细匀称的长腿,脚上穿的粗布鞋也被踢到沙发角下,其中有一只已经不见踪影。

    “你说你,休息就休息,怎么戏服也不换?”

    经纪人推开门走进来,攥着一份行程单站在他面前问话:“上午拍完戏,宁导找你复盘了没有?”

    沙发上的青年懒洋洋地掀开眼皮看了眼天花板,压低嗓音回了句:“当然复盘了,不过没说什么有用的,就是夸了一通,给了几条建议而已。”

    “你呀,没事了多和宁导聊聊天,对你没坏处,”经纪人心里松了口气,继续说,“制片方和出品方前段时间找我吃了顿饭,说是觉得你演技很不错,想推荐你去试镜几个电影,你怎么想的。”

    傅时延捏着零食袋子坐起身,眼神一亮:“这是准备让我转型了?”

    “你在演戏这方面很有天赋,所以公司才决定让你拍点电影试试感觉,这段时间好好把握住机会,千万别和那几个大导演结怨。”

    “可以啊,我没问题,”傅时延边吃边说,“不过我还不清楚都演些什么电影呢,你说说看?”

    经纪人立刻将那份行程单递给他,说:“看看吧,我觉得按照目前的情况来说,这几部都是很好的戏约,再加上还有当红的明星演员和你搭戏,对你来说没什么坏处。”

    傅时延将零食袋子往旁边一甩,捏着行程单大致浏览了一下,眉毛皱得越来越难看。

    “这就是你给我安排的三场试镜?《师门》……古装偶像电影,这不是个商业片么?《业界精英》,现代职场喜剧,《五号电报》是个商业谍战片,这些看一眼名字就能猜出整条故事线的电影,用得着让我去演?我不去。”

    他双目微瞠,语气变得有些冲。

    经纪人坐下来,安抚道:“我知道你想演高质量的电影,可是咱目前没有匹配的代表作,凡事想登高,都得一步步来,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是什么是,反正这种无聊的商业片我是不演,除非能拿出更好的戏约。”傅时延冷笑。

    他要演技有演技,要背景有背景,凭什么还要像其他人一样一步步慢慢往上爬?这是什么道理。

    傅时延脑海里忽然浮现出齐望泽的身影。

    连齐望泽这样的人都能凭借处女作拿到国际大奖,他又凭什么不能。

    休息室安静了半晌,傅时延站起身,整理了下身上的戏服就要往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