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蒋姝收到一份e。

    她17岁,独居,是少有的孤魂野鬼。

    本来强迫自己忘了生日,忘了原来,听蒋琇琴的话保护自己,好好生活,想着熬过这一两年就能去过简单日子。可惜事与愿违,在生日这天收到一份大礼。

    拆开信封的那一刹,蒋姝感觉全身血液直冲脑门,灵魂被冲出鞘,已经拿起菜刀。

    有什么比旧事重提更深刻,重提的还是不甘冤事。

    蒋姝自然知道这不是蒋琇琴的手笔,是另有其人,另有目的。可她已经不在意。她得真相,人达目的。各取所需。

    她在意的只有——凭什么他们身陷囹圄,无辜遭害,那些人坐享其成,活得自在。

    5月11日,蒋姝和偷偷来看她的赵传芳说:“奶奶,我想回去。”

    6月23日,蒋姝和赵传芳再次见面。

    那时的赵传芳还身体健康,她在秦家劳作多年,手指干燥枯瘦指纹深深,却有温暖感觉。像从前轻抚小女孩的发顶,目送她去上学,和她笑着道别:“谷谷再见。”

    赵传芳抓紧蒋姝的手,身子抖了又抖。

    蒋姝看她的花白头发,她在这几年里快速老去。

    “我要回去。”蒋姝坚决。

    赵传芳都依她,她以为让她回去能衣食无忧,上好的学校,总强过她一个人待在西沟这种地方。

    蒋姝没和她说她要干什么。

    奶奶眼前的应该一直都是善良柔软的谷谷。

    她是她所剩唯一的温情。

    “小玉嫁人了,嫁了个挺有钱的,”赵传芳叹了一口气,“好是挺好,就是那男的比她大十来岁,是个鳏夫,还带个十三岁的孩子。”

    蒋姝听她说,问怎么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