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叔叔。”许沐川刚把行李收拾好,白岫岩走了进来。

    他已经洗过了澡,换上了睡衣。橙色的睡衣,胸前还印着一只非常可爱的皮卡丘。

    明亮的颜色衬得他皮肤更白,再加上刚洗过澡,头发还湿着,像刺猬一样一簇簇立着。现在的白岫岩看起来实打实就是个少年郎,满脸都是稚嫩与清秀。

    就是正长身体的个子高高瘦瘦,裤脚都吊起来了,跟皮卡丘配在一起有点不搭调。

    白岫岩是来熏蚊子的。这里夏天蚊子很多。就光吃晚饭那一会儿,都得点上蚊香才能吃。要不然,人在桌上吃,蚊子在桌下吃。

    许沐川见他没有因为他赖皮住下不高兴,还愿意帮他熏蚊子,心里也是松了一口气。

    “怎么熏?”他有些好奇。

    白岫岩手里拿着一个小盒子和一个打火机。他把小盒子打开,从里面倒出几片两指宽的方形药片。

    “你先把换洗衣服拿出来,熏了烟暂时就不要进来,在楼下坐会儿。”

    许沐川把衣服找出来抱着,没有出去,就白岫岩怎么做。

    白岫岩先把窗户都关上了,然后用打火机点燃了其中一块药片。药片一角烧出一点点火焰,但马上就灭了,随即散出浓浓的烟雾,味道还有些呛鼻。

    许沐川忍不住打了个喷嚏。

    白岫岩回头看到他,催促他说:“这烟很呛的。快出去,把门带上。”说着,他自己咳嗽了两声。

    许沐川站在门口,看他又点燃了另外几个药片,一边把药片放到房间各个角落。地上腾腾升起的烟雾,有点像舞台上渐渐起的仙境效果。

    许沐川趁着烟雾还没散漫开,赶到行李箱里,翻出了口罩给他。

    这里乡下人都不追星,他都用不着口罩。

    白岫岩有些意外,跟他说不用了,让他先出去。

    “什么叫不用!”许沐川生气了,把口罩塞给他,张口就噼里啪啦一通训,“这烟这么呛,里面有多少粉尘你知道吗?通过鼻子和口会灼伤呼吸道你知不知道?吸入肺里还可能会得肺癌……”

    白岫岩有趣地看着他,又看着烟雾从旁边漫过来,朦朦胧胧地开始笼罩着他们,有点像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