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

    方子昂摇摇头,指指点餐区,【别说火锅,我们那儿连这么复杂的菜式都不常见。大家比较愿意选择处理起来简单的,吃起来方便的食材。前年我回国,第一次发现鸡肉里会有骨头,还有鱼肉,里面居然那么细的刺。这完全超出了我的认知......】

    我看着方子昂用细长的手指一会儿比划出一只鸡,一会儿又比划那条鱼,差点被他笑得用脚指头在地板上抠出三室一厅。

    “所以你以前没吃过带有骨头的鸡肉?也没见过带鱼刺的整鱼?”

    【或许小时候......见过吧?我不记得了。】

    方子昂叹了口气,一脸郁闷。我猜他当时第一反应会是觉得厨师想要毒杀他。

    “你知道我们国家一年光急诊,就要接多少起因为鸡骨头卡在喉部差点窒息的病例吗?但就算这样,大部分国人也不会愿意只吃成品鸡胸肉和鸡肉丸的。”

    我朝他比了一个数字。

    “还有,被鱼刺卡住,那也是很常见的事啊。我们老板不就是老被鱼刺卡住去医院取吗?他说现在急诊看这个,已经从早年15元取一根涨到今年50元取一根。取了两次了,也没见他少吃鱼。这种事情太常见了,大家最多怪自己不小心,谁会一辈子不吃鱼呢?毕竟有刺的那部分肉,才最鲜美的。”

    我说着说着,发现方子昂越来越好奇地打量我。他插不上话,就呆呆得看我发表“演讲”。

    【小茹,你很懂吃。】

    这是他唯一的点评。

    “不。我只是从小在这里长大,见怪不怪罢了。”我呵呵一笑,喝了半杯水:“不过,你别以为我只会理论,我也是还很会下厨的。”

    谁让我的娘亲坚持说厨艺好的姑娘好嫁人呢?高三毕业其他同学都在毕业旅行,我却被我娘关在家里学做饭。

    【那你很棒。】

    方子昂夸我。

    【今早给你做的便当,已经是我的极限了。中餐实在太难学了,我不懂为什么大家要做的那么复杂,用那么多心思在吃这方面。】

    他感到困惑,手指却没停下来表达。

    【分解开来,不外乎是水,蛋白质,脂肪,碳水,维生素,咖,啡,因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