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清风兴冲冲地拿着写好的情书去找林皎月,可走到半路他才想起现在所有人都下工了,周婶肯定也在家。

    想到周婶对他的不待见,许清风停下了脚步。他思索了两分钟,决定还是明天她去送饭的时候再找个机会悄悄地把这封情书塞给她。

    修路的工作已经在收尾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似乎一点都没感觉到冬天的寒冷。

    现在是中午吃饭的时间,大家端着饭盒围在了一起,大多数人都是早上带着午饭来的,只有少数几个是家里送饭。

    停下干活后,空气似乎一下子冷了许多,许清风把手放在嘴边哈了几口气,又反复揉搓了几下才感觉到了一点点的热气。

    他心不在焉地吃着饭,时不时抬头看一眼他前面的林皎月,想着什么时候把东西交给她比较好。

    周围人把他的异样看在眼里,有多事的男同志打趣道:“许知青,小心把饭喂进鼻孔啊!”

    其余的人都发出了哈哈哈的大笑声。

    许清风皱了皱眉,没心情理他们。

    周丽萍听到后面的动静,回头看了一眼,刚好看到许清风盯着自家女儿的背影。她心头火大,故意大声对村里经常做媒的李秀满说道:“秀满,你有空的话帮我家月月留意一下附近的男青年。最好是镇上的,人要老实上进,家里最好也没有什么糟心事。”

    林皎月扯了扯她妈的袖子,小声地抱怨道:“妈,你在说什么呢!我不是说了我……”

    她话还没说完,李秀满放下了筷子,问道:“丽萍,你没开玩笑吧?”

    “我怎么可能拿我闺女的人生大事开玩笑?这件事就劳你多费心了,要是真的成了我给你包一个大红包。”

    李秀满听到有大红包,脸上的笑容深了几分,拍着她的手说道:“你放心,我一定帮咱们月月找个最好的婆家。”

    林皎月脸上的笑容彻底不见了,她嘴抿成了一条直线,嗫嚅了几次,还是没有当面反驳她妈。

    许清风听完了她们的这一段话,心情一下子变得无比沉重,他想要知道她对这件事是个什么样的态度,可她背对着他,他完全不知道她脸上是什么样的表情。

    吃完饭短暂的休息后,大家又重新拿着铁锹和铲子开始工作。

    许清风趁着周围人都在讨论路两旁的碎石要怎么处理,靠近了林皎月。

    林皎月正低着头收拾饭盒,一时没有注意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