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爱,你的订阅率不够哟“哎呀,人都是会变的嘛!”她牵着他爷爷的袖子撒娇道:“爷爷,你就别让林皎月去打猪草好不好?”

    林永德大声说道:“胡闹!我已经答应你周大婶了,不可能再改了。”

    林燕燕瘪了瘪嘴,“她从来都没干过活,能行吗?别到时候竟给我们添乱!”

    “行了,你管好你自己就好了,你一天天瞎操什么心。”

    林燕燕泄愤似地跺了跺脚,“爷爷……”

    “你快去上工吧,一会要迟到了。”

    林燕燕边往外走边小声地嘀咕道:“真是烦死了,这么多年了这么突然想着来上工呢?”

    莫非她也听说许知青了?

    林燕燕被自己的猜想吓了一跳,随即想到她已经定亲了,她那颗心总算回到了远处。

    说起来,她和林皎月也没什么大矛盾,两人几乎都没怎么说过话。但她就是特别讨厌她,上初中的时候,明明她的成绩和林皎月差不多,可老师眼里永远却看得到她;明明她长得也不赖,可村里人总说林皎月是最漂亮的。

    最让她生气的是,她以前也挺喜欢李正的,毕竟村里的小伙就属他最优秀,谁知道他一转头就和林皎月定了亲。

    不过想到更为优秀俊朗的许知青,林燕燕心里稍稍平衡了一点,她要嫁就要嫁最好的!李正根本就配不上她!

    ——

    第一次上工,林皎月心里有些紧张,才五点半她就起床去上工了。

    夏天天亮得很早,太阳已经在云层里初露光芒。她家离猪圈的距离不远,才十分钟就到了。

    此时还未到上工的时间,猪圈四周很安静,只有圈里的猪偶尔发出哼唧的声音。

    村里的猪圈总共有四间,每一间关了两头猪,旁边还有一个简易的木屋,是煮猪食和放猪草的地方。

    林皎月猜测她们应该还要一会儿才到,她闲着无聊,便拿着扫帚把猪圈打扫了一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