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年夜饭相当丰富,一大盆酸菜鱼放在中间,旁边是酸萝卜老鸭汤,蒜香肋排,糖醋排骨,樱桃肉,八宝福袋,四喜圆子,八宝饭和两个素菜,

    “一共是十个菜!”姜大生今天挺开心,还没开饭的时候,跪在凳子上数了一遍,然后兴奋的看向姜云。

    姜云鼓励的点点头,“对,十个菜,十全十美。”

    “十全十美,我知道这个词,意思是说十分完美,一点儿缺陷都没有。”

    姜云继续夸奖,“大生真棒。”

    程峤去外面点着了鞭炮,来信提前捂住了姜四娃的耳朵,而姜二喜也把三丽的耳朵捂住了,两个小的都没有被突然响起的鞭炮声吓到。

    等程峤进门来,反手关上门,屋里只剩下昏黄的烛火光芒的时候,属于程家的年夜饭正式开始。

    司寒坐在上首,然后是程峤和姜云,紧跟着是四个孩子,来信坐在姜四娃身边照顾他和姜三丽,然后小四小七和松月这样坐过来。

    桌上准备了好几种喝的,司寒程峤小四小七喝的酒,姜云喝的米酒,以及剩下人手里的蜂蜜柚子茶。

    在吃饭之前,大家都举起了自己手中的酒杯,一起喝了一杯。

    “旧年已去,新年将至……”

    司寒的目光一个个的落在每个人身上,“阿峤,明年你要更加努力,属于你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你要努力做到自己当初所说,保护好你想保护的一切。”

    “阿云,做你想要去做的事情,不用怕前路艰难,我和阿峤一直都是支持你的,”

    “大生,好好读书,懂得越多,才越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二喜,喜欢女红也好,喜欢念书也好,不要害怕,说出来。”

    “三丽,你还小,只是我们家的孩子都早早的懂事了,我们也许不懂和你怎么相处,想要的不想要的,都可以直接和我们说,嗯?”

    “四娃,好好长大。”

    “来信,这个名字很好,虽然你和来雁遭遇了一些苦难,但是希望你在这里能开心。”

    “小四和小七,我不多说什么,还是那一句老话,坚定信念,不悔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