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刚到玉京的第一天,注定不会给姜云很多时间去思索水泥配方的,不论是她,还是家里四个孩子,还是这家里才见过她的那些仆人,都是在磨合当中。

    宫嬷嬷,知晴和知雪两个人负责接收所有汇集而来的问题,能拿主意的她们当场就拿主意了,而拿不定主意的肯定要来问问姜云。

    而姜云也是第一次知道这个家里居然有这么多的事情需要她操心,让她不由得开始怀疑自己过去一年多是不是白过了。

    姜大生等人也不太习惯一下子多出来这么多陌生人,很快就按捺不住跑过来找姜云,腻在姜云身边不肯离开。

    来信带着人在那边收拾院子,让拂冬带着似云跟着四个孩子后面,姜四娃还好不太认生,有人陪着他玩他就很开心,姜三丽也是有吃的就万事足,倒是大生和二喜两个,对不熟悉的人都带着警戒心,便是当初的来信,也是他们在姜云身边见到次数多了才跟她亲近一点。

    姜云便放下书的,我对玉京这边的私塾或者书院都不太清楚,嬷嬷清楚吗?”

    “私塾我知晓一些,只是在玉京,多数人家都是在家里设了家塾,私塾内城很少,在外面坐馆的那些读书人,在才学上出众的并不多。”

    “至于书院,西郊就有惊蛰书院,只是我瞧大表少爷还小,总要过了十二岁上再去书院比较好,现在的话,年纪小了容易被那些不懂事的小郎君欺负不说,学业上想要跟上进度也比较困难。”

    姜云点点头,宫嬷嬷说的也没错,“不过想要请夫子到家里来教学的话,那些读书人心高气傲的,不一定就会答应吧?”

    “夫人所言无误,不若把角鹿叫过来,让他去打听一番?”

    姜云想到角鹿刚才说的话,于是让宫嬷嬷去把角鹿叫了过来。

    角鹿听完之后,爽快道:“夫人尽管放心,明日我就把玉京这些夫子的来龙去脉呈到你面前。”

    姜云忙道,“倒也不必那么着急,这些资料整理起来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你按照自己的步调来做就行。”

    这可是没有电脑统计的时代,整个玉京有多少家族多少读书人?让角鹿明天就拿过来,他还要去打听还要整理,这不是逼着人家通宵干活吗?

    姜云自认为自己一点儿也不周扒皮。

    角鹿应了一声,然后转身大步离开。

    “大生,小姑姑正在为你找夫子,这两天你自己看书练字,可不要忘了。”

    “小姑姑,我不会忘的。”姜大生郑重其事的说道。

    宫嬷嬷在一旁瞧着,心里有点意外的同时也觉得姜云不简单,这四个孩子说起来都是她的侄儿侄女,这样看来她把几个孩子教的都挺好,最大的这个还不足十岁,看起来很稳重,而大一点的姑娘瞧着文静,坐在那里眼珠子没有乱飞,找人好好教一教,也有闺秀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