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策安歇息了一晚上,第二天清早就往玉京赶过去。

    清晨出发,抵达玉京郊外的时候已经天色黑透,程峤打定了主意要低调一点,所以没有让马跃拿北安王府的令牌让守城护卫开城门进去,在郊外的驿站住了下来。

    晚上,姜云问程峤,“你现在会有近乡情怯的感觉吗?”

    “没有。”

    “真的没有?”

    程峤把姜云抱了过来,现在驿站住的人不多,空房间很多,马跃直接把后面的院子定了下来,所以今天晚上孩子们在另外一个房间睡觉,由来信陪着他们。

    夫妻两人久违的可以有一段独处的时光。

    程峤用手丈量了一下姜云的腰,盈盈一握不过如此,心里感叹这大半个月,姜云身上好不容易养出来的一点肉又瘦没了。

    “玉京对我而言,也不过是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倒是你,是不是有点害怕?”

    姜云没想到自己一下子被程峤戳破了心思,强行为自己辩驳,“我觉得这不能叫害怕,只是每个人对陌生的地方和未知的事物下意识的抵触罢了,对我来说,玉京是一个真正陌生的地方啊。”

    说着,姜云眼珠子一转,“不如这样好了,你跟我说一下玉京的一些事情呗,这样我对它也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程峤闻言仔细想了一下,发现自己可以拿出来说的居然乏善可陈。

    “玉京分为三个部分,皇城,内城和外城。”

    “皇城,如字面意思,分为前朝和后宫,乃是陛下居住以及处理朝政的地方,内城包括诸多衙门机关,皇族宗室,公爵侯府,官员居住的地方以及一些坊市,外城是围绕着内城修建的,包含郊外的皇都山,翠屏山,西山和蔚然湖。”

    “内城以三横四竖七条大街为主干道,以北斗七星为名,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七条大街,然后一直延伸到外城,以这七条大街,再分散出去不同的街道和胡同,如果不太熟悉的话,在内城迷路也很寻常。”

    姜云倒是没想到玉京的街道命名是根据北斗七星来的。

    “那我随意猜一猜啊,比如国子监这样的地方是不是在文曲大街上?”

    程峤点头给予肯定。

    “执剑府在破军大街上?还是在武曲大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