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云这话一出,夏振兴和夏冲眼里都带上了同情之色,虽然没说什么,之后却也不再叫她沄娘,改唤姜云。

    走过那段比较险的山路,接下来去镇上的路就平坦了不少,虽然还是小路,也路过一段丛林,却不会再给人那种惊险之感。

    小路到了尽头就汇入一条大路,这条大路看起来宽敞了不少,至少可供两辆牛车并行还有点富余。

    姜云坐在牛车上往后看,看着这条路一直消失在拐弯处,忍不住问了一句,“这条路这么宽敞?那些路边的黑泥是……”

    “是煤。”程峤答道。

    “白家的那座煤山距离这里不远了,具体位置我们不知道,但是煤车有时候会从这边走。”

    姜云明白过来,煤矿这样的地方肯定是隐秘的,具体在山里哪个位置,一般人必定不知道,但是煤是要运出来的,只要运煤,那肯定就有煤渣散落,程峤的意思她也明白,白家运煤肯定不会只走一条路,这太容易让人循着路线找过去,他家多走几条路线,或者隔段时间换条路走,甚至绕一些路,可以把一些有心人给引走,至少能给他们造成一些困扰。

    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找过去的,估计就会被白家安排守在矿山附近的守卫丢进丛林里喂野兽了。

    姜云不再去探究,不过由此她也知道,她那张蜂窝煤和煤炉图纸估计大有可为。

    不过这件事暂时不着急,今天的关键还是去安家把姜家原来的土地转让给夏振兴家。

    待路边渐渐有了房屋,也就到了镇子的范围,姜云仔细观察着附近的情况,往前走了不远,应该就到了集市范围,今天不是赶集的日子,却也有那么几个人摆着摊子在路边卖,特别有个拖了一车炭在那里卖的白发老翁,很容易就让姜云想起了曾经都读过的一篇文章《卖炭翁》。

    再看那些摆摊的,多数都是面黄肌瘦,日子过的也不怎么好,再思及长夏村的情况,姜云不得不去想,这里经济发展似乎真的不怎么样,但是明明有能把煤栈开遍北方的白家在,白家附近怎么会如此贫穷?

    难道白家其实为富不仁?

    不过姜云不会就这么下结论,因为她还记得长夏村多数人都没有自己的田地就是因为赋税太重,而赋税与朝廷相关,如果本身就存在苛捐杂税,那么商人的日子也不一定好过。

    除了摆摊的,集市里的商铺并不多,有两家布料成衣铺,两家干货干果铺,再有几家杂货铺,一个铁匠铺,有两家食肆,看不出来卖的是什么,再过去不远还有个肉铺,不过摊子上就放着寥寥几块肉,然后就是有那么两户卖些新鲜蔬菜的摊子,摊子上也就一些大白菜蒜和韭菜之类,而这条路上的人也不多,一路过来看到的买东西的人还不到十个。

    到外面走了一遭,姜云才知道情况比自己所想象的还不乐观,商业不发达的原因不外乎就是老百姓口袋里没有钱,没有需求才没有交易,因此就算她心里有很多个有关商业的想法规划,在这种环境下也很难赚到钱。

    有机会恐怕还是要去东墨县城里看看。

    和桥镇不大,沿着稍微宽敞一点的那条街走到尾,走到一片高大的围墙处,就已经进入了安家的地界。

    到了安家门口,夏振兴上去敲了门,就和大家一起在门外等候门人到里面去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