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姜云,就是对如今形势了解颇多的陈颖,心里也只是有几个怀疑人选,而且他们身上的疑点都不多。

    不过这件事倒是让陈颖想到了上一世她和东方彧最后被杀的那一幕,从前她一直认为是因为陈彦璜当了皇帝,太后和韩家暗中培养了私兵,且因为陈彦璜毕竟是皇帝,得到了一些武将暗中的投靠,所以才能把她和东方彧围杀在宫闱之中。

    此时,她却不这么想了。

    东方彧的手段她上辈子接触的不多,但是这辈子她见识的却不少,就算东方彧为她美色所迷,也不可能突然降智到被陈彦璜一个毛头小子挟制。

    不过现在东方彧施行一切都很顺利是因为陈彦瑧是个虚心听话的好皇帝,但是当年,陈彦璜和东方彧必然不是一条心,君臣相互猜忌,东方彧除了要平衡朝堂,还要堤防太后韩家以及陈颖,力有未逮也是在所难免。

    然而就算东方彧再怎么无法分心,兵将之事他绝不可能轻拿轻放,而且当时镇国公宁家,定国公燕家俱在,这两家对朝廷忠心耿耿没错,可绝不会允许陛下拿着士兵私用。

    所以当初陈彦璜围杀她和东方彧的人手,也许和这两天从附近寺庙里冒出来的私兵,来源于同一人。

    陈颖不由得开始思索,那么上一世,除去了她和东方彧之后,陈彦璜真的坐稳了皇位吗?

    把这些兵养在寺田里,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事情,陈颖怀疑,这件事在先帝,甚至更早,在武宗末年就已经开始在谋划,意图自不必说,剑指正是九五之尊之位。

    这件事昨天晚上陈颖和东方彧聊了好久,能做的人不少,但是能做成的人却不多,有疑点的人多,但是这些疑点很多都站不住脚,想要知道真正的幕后主使,那就只能去查。

    而且更关键的一点是,他们隐忍了这么多年,为什么突然在这个时候发难?

    “这个时候发难,难道不是因为朝廷要清查逃户吗?”

    “我也想过这个原因,不过我觉得这只可能是原因之一,他能偷偷的把士兵养在皇城脚下这么多年,那么得知消息提前把人转移出去问题也不大,在这个时候突然发难,倒好像有什么等不及了似的。”

    陈颖想了许久也没想明白,和姜云在这琢磨也琢磨不出来,最后就挑了些玉京那些女眷被抓的事情说了几件,说是昨夜有人被救了回来,却因为被抓这件事觉得名声受了侮辱要悬梁自尽,言语之间唏嘘不已。

    姜云也沉默了。

    经此一难,便是这些人被救了回来,心中岂能毫无怨言?

    陛下才登基不足两年,这两年动作不断,本来就惹得不少人心中有意见,再发生这样一件事情,不用姜云多想,就该知道此事陛下和东方彧该是多么焦头烂额。

    她们现在能做的事情不多,也就是保护好自己,不给他们添麻烦罢了。

    陈颖也没有在姜云这里多逗留,吃了个午饭,然后就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