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月中旬一直到三月,整个玉京就只有一个话题,那就是春闱。

    会试放榜,然后殿试选出状元榜眼探花,一直热热闹闹到了三月底。

    在这种表面的热闹之下,玉京下面的暗流从来没有停歇,一封封密信通过秘密渠道从凌州送到玉京,最后送到东方彧和陈彦瑧的案头。

    薛永寿养的兵到底在哪儿查出来了。

    薛永寿在凌州八年,把整个凌州打造的如同铁桶一般,整个凌州大小官员乃至于百姓,只知道有薛刺史,不知道有皇帝。

    如今衍朝实施的是募兵制,也就是说去当兵的话就等于一份长期工作,是有军饷可以拿的,但是薛永寿却瞒天过海的在凌州实行了府兵制。

    府兵制下面,兵农合一,那些百姓,平时是种地的农民,一旦有事立刻就拿起武器成了士兵,农忙时种田,农闲时练兵。

    也就是说,薛永寿把整个凌州都拿来养兵。

    好在衍朝实行军政分离,中南道大都督蒙啸是东方彧的人,薛永寿指挥布料蒙啸,而蒙啸从点兵到攻入凌州,最快只需要三天。

    一封封密旨从宫中发出,中南道那边做好了战争的准备,现在只差一个东西。

    “账本?”

    “是的,账本。”

    “薛永寿在凌州养兵,养那么多士兵不仅仅需要吃喝,更重要的是什么?”

    姜云想了想,“武器?”

    程峤点点头,“历史上府兵制,是那些农民自己准备弓箭刀之类的武器,但是兵甲枪槊这些装备都是有官府提供的,薛永寿把府兵制运用在了凌州,但是有些地方却需要调整。”

    “如今盐铁都归朝廷管辖,虽然管不住贩卖私盐偷运盐铁的人,可是这势必要做假账,养兵要钱,要兵器,要粮食,钱和粮食要从税收和私盐上面动手脚,兵器就得在铁上面动手脚,我们必须找到这个账本,才能知道这里面到底有多少人牵连进去。”

    姜云点点头表示明白,“养兵这么大的事情,几乎就要和叛乱划上等号了,薛家在西南是大族没错,可是也意味着他们的根基在西南,光靠他们就想染指九五至尊的位置不太现实,所以他们一定有要跟随的人。”

    “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成王去封地至今尚不足两年,如果他真的那么早就开始准备军队……”

    程峤接着姜云的话继续往下说,“就是这个意思,陛下想要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