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上香之前,首先到来的是中秋节。

    中秋佳节,宫里赏了月饼出来,姜云自家做了多种口味的月饼,挑着一些新奇的口味给宫里送了点,又给熟悉的几家都送了一些,然后姜云就专心准备过节。

    除了家宴以外,姜云给每个小家伙包括程峤司寒都准备了节日礼物,姜大生的在问了他自己的意见之后,姜云给他买了一套围棋,小家伙想学围棋了。

    两个小姑娘这里,姜云在女红方面连她们两都不如,而这种东西好像不是自己准备的就不够用心,姜云干脆去让人采买了几种比较难得的布料和全套丝线,送给了对刺绣还在兴头上的两个小姑娘。

    到了姜四娃,则是姜云请那非常擅长木工活的木匠打造了一艘可以拆卸的木船,送给小家伙自己拆开拼装着玩。

    小孩子们的礼物好准备,到了程峤和司寒这里,姜云是经过仔细考量的,她和府里的针线房认真琢磨了一番,然后亲自定下了衣服的款式和布料上的图案,让针线房做了两套衣服,两套衣服颜色不同,形制相似,但是细节之处又各不相同。

    除了衣服以外,姜云还让针线房给每人做了两双鞋,一双登云履,一双麂皮靴,原本姜云还想淘点儿好的玉然后雕刻两块玉佩的,可是了解了一下行情之后,姜云选择放弃。

    到了司寒和程峤这个位置上,见到的好东西比她想象中可能多多了,搞些寻常的不打眼,贵的,她买不起。

    所以还不如在这些寻常东西上花费一些心思,虽然不是她亲手做的,可是花纹图案样式是她亲手挑的啊,也算是饱含了她的心意不是?

    至于其他伺候的人,相对来说就要简单一些,里里外外伺候的人赏一桌宴半个月月钱,近身伺候的送些首饰布料之类的出去,宫嬷嬷那边特殊一点,姜云让针线房那边给她单独做了两双厚底鞋,里面却做的极为软乎,宫嬷嬷拿到之后非常喜欢,特地来给姜云道谢。

    大家凑在一起过了个欢欢乐乐的中秋节,司寒很喜欢姜云让人弄出来的几个新口味的月饼,姜云觉得司寒这嗜甜的症状好像越来越严重了。

    “义父最近吃的甜的会不会有点多?”

    晚间,姜云和程峤提起了这件事。

    程峤点点头,“我知道,问过杨哲树了,杨哲树说没关系。”

    姜云没想到程峤比自己更早注意到这一点,“我知道义父只是偏好甜食,可是……”

    姜云不太理解,司寒最近吃的甜食很多,家里做出来的各种甜食,有不少都送到了司寒那边,据说司寒都吃完了。

    “阿云。”

    “嗯?”姜云仰起头去看程峤。

    “师父前半生过的不算好,他也不是天生淡泊,只是现实逼得他不得不如此,”程峤顿了一下,“后面这话是别人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