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互相问候不提,张荷知道姜云身体还没好全,晚上也就顺着姜云的意思没有弄什么肉,菜不多,味道却不错。

    吃过晚饭之后,黄娟和张荷一起把家里的一个空房间和预备着给夏小炮一个人睡的房间收拾了出来,那空房间是为了夏真回娘家住的,恰好给姜云住就行。

    然后程峤带着姜大生睡在原本给夏小炮的那个房里。

    春日里虽然还有点冷,可长夏村不少人家当年都学了姜听那般给自家垒了炕,炕烧的热乎乎的,棉被也都是新的,估计才晒过没多久,睡着很暖和。

    姜云闭上眼睛开始睡觉。

    次日一早,起来吃过早饭,一行人便往山上去。

    “我娘的坟墓跟你们家隔的不远,等会儿我和我大哥祭拜了我娘之后,我就过去给你们帮忙。”

    “好的,谢谢夏四哥。”

    再一次站到姜听和林娴的坟前,姜云想到上一回她刚过来的时候那兵荒马乱的情况,给姜树根姜铁根和陈氏下葬的时候,她都来不及多看这边一眼。

    姜听和林娴的墓碑用的是什么石头姜云分辨不出来,不过墓碑上的字迹依旧很清楚,因女子名不上墓碑,姜听和林娴的墓碑上都是子姜树根姜铁根泣立。

    而旁边的三座新坟就是姜树根和姜铁根以及陈氏的坟墓了。

    当时姜云手上虽然有点钱,却也不到能给他们把坟好好弄一下的地步,墓碑也自然是普通的木桩子做的墓碑,如今风吹雨打之下,字迹已经有些不清楚了。

    姜大生自打上山来就一直挺沉默,这会儿看过去就会发现他的眼圈已经红了。

    对于姜云来说,这里埋葬着的人不过就是个名字,对于姜大生来说,那是他的亲爹。

    姜云吐了一口气,有些不忍的移开目光。

    之后的一切都很沉默。

    夏冲很快带着铁锹过来,给坟上添了土,然后清理了一下附近的杂草,然后插上挂了挂钱的竹枝,最后烧黄纸上香,然后磕头,如此便结束了。

    姜云看着那一堆黄纸化作飞灰,等全部烧完了才转身慢慢下山。

    姜大生的情绪一直低落,中午吃过午饭之后,姜云让他去睡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