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傅思把傅悉半夜提起来,并不完全是想教训熊孩子。傅悉病中喊娘,让傅思心里有了更长远的计划。

    陈州为楚国边境中平坦辽阔之最,相比于其他有崇山峻岭湍流急湾的州府,此地最易进攻。

    而且陈州富庶,先前地动,因朝廷赈济及时,并未造成太大损失。若被攻下,便会成为敌方粮草大营。

    因此,吴国选择陈州为突破口,强攻数日,指望拿下陈州以后便可直逼楚国京城。

    陈州州牧姓苏名论,是康元九年的进士,不仅通晓诗文,武艺也不逊于人。将其任为陈州牧,康元帝也是费了一番心思的。

    书房中。

    “苏大人是康元九年入朝,那岂不是……”傅思坐在主位上,目光扫过在场几人:周墨坐在轮椅上,身后站着充做侍从的方正——战场不能带女眷,可方正也不是女人——与周墨相对而坐的,是不苟言笑的苏论。

    苏论点了点头以示回答。

    大半夜被从被窝里提出来,按着坐在傅思身旁的傅悉呵欠连天,脑子里像塞了一团浆糊,他又不认识方正,哪能猜出他们在打什么哑迷。

    但傅思没说完的话,三人都懂。

    方正是康元九年进士,也就是那一年,周墨认识了他。苏论也是同年进士,与方正应当是相识的。后来周墨驻兵陈州,受伤残疾,回京后深居太傅府与方正隔着一条街,却咫尺天涯。后来周墨赈灾受伤,痊愈后与方正重修旧好,也是与陈州有关。

    瞧着周墨握着方正手,眼里得意甚至挑衅之色,以及性情沉稳的苏大人对周墨时不时报以白眼。傅思觉得,这恐怕说来话长,又是三个男人一台戏爱恨情仇的故事。

    虽说苏论与周墨有些过往纠葛,但大是大非面前他们都不含糊。

    书房桌案上摊开边境舆图,一目了然,楚国陈州吴国景州接壤,两州都是从前草原故土,平坦开阔。

    傅思从前没怎么读过兵书,近来才有所涉猎,路上又听周墨讲授,多少知道:兵家往往借助地势之险进行攻守,但两州地势平坦,都无险可守。只能从别处打主意。

    “三弟,若你是吴国将领,强攻不下,你会如何?”傅思突然提问傅悉。

    傅悉瞌睡正上来,迷迷糊糊感觉自己像是在御书房被皇帝考察学问,突然被点到,吓得一个激灵站起来,“父皇,儿臣不敢再偷懒了!这就回去用功!”

    傅思:“……”

    周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