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张脸太过熟悉,以至于商榷站在天台上,仿佛看着另一个自己在校园中穿行,有种灵魂出窍的感觉。

    商榷目光跟着那人的脚步,看他穿过熙熙攘攘的毕业生人群,与两位教授擦肩而过。商榷父母惊讶回头,那人脚步迅速,早已融入人群,不见了踪影。

    商榷收回目光,一转身,那人已站在身后。

    “恭喜毕业啊。”男人笑容温和。

    和这样一张脸面对面,实在是件令人生寒的事。商榷下意识地后退,直到后背抵拢天台,退无可退。

    商榷问:“你,到底是谁?”

    男人深邃的眸子看着商榷,温文尔雅的笑容下,嗓音带着沧桑与悲悯,“我么?从前的名字,我快记不起了。现在,我用着他的名字——

    谢时。”

    姓谢名时,商榷几乎瞬间就想到了从前的陈时,现在的傅忆。

    陈时名时,生母姓谢。

    ——用着他的名字。

    所以,眼前这个男人……

    商榷惊讶到说不出话,谢时走到他身侧,懒绻地背靠天台,右手食指拇指弯曲成圈,塞进口中用力唿哨一声,图书馆四周行道树上的栖鸟应声悉数飞起。

    这样清越的声响,让商榷肩头的猫瞬间毛发耸立,谢时左手顺势拍了拍猫头进行安抚。

    “谢时曾经是喜欢猫的,你也喜欢猫,很合情理。”谢时淡淡的一句话让商榷头皮发紧,他掀起眼看商榷,目光是那样透彻深邃,“正如你所想的那样,我和你的猫,有着同样的经历。

    ——谢时留给我两个心愿,一是看陈光源什么时候死——非常遗憾,祸害遗千年,我去的那天,他醒过来,并且报警了——二是,帮他看看那个孩子,长大成人,顺利读书毕业时候的样子。

    ——你很像他,不用我说,你当然是看得出来的。”

    谢时目光定定地看着商榷,一字一句像重锤一样砸在商榷心上。

    从见到谢时第一面,他心里就有种荒诞的念头,只不过后来事情繁杂,这过于惊悚的猜想被压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