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好婚书样式,听红婆婆边做刺绣边讲述自己和丈夫的故事。

    山林间的小平房里,火盆里拢着微弱的炭火,清冽的冷风从门缝里扑进来,一冷一热中和成舒适的温度,让人恍惚沉溺,仿佛世上所有的纷扰都和他们无关。直到困倦地打起呵欠,才发觉夜色已深。

    “哎哟,一聊起来就忘了时间了!”红婆婆放下手里的活计,看了眼墙上的钟表,“这个时间,景区的门恐怕都关了。你们只能在山上过一晚了。”

    商榷在手机上搜索酒店,很不巧,六月算是刚进入旅游旺季,周围的酒店都已经满房。

    “还是去万年寺碰碰运气吧。”傅思抱起那幅刺绣——他特意带过来就是为了请红婆婆帮忙绣上他和商榷的名字,算是结婚照。

    红婆婆送两人到门口,瞧着不远处的寺院,只剩零星光亮,摇头:“庙里可能也关门了,要不然你们就在我家里歇一晚,把条凳拼起来,勉强还是能睡。”

    能睡是能睡,但条凳又窄又醒,睡一晚起来腰得酸死,傅思从小到大皮糙肉厚无所谓,不能让商榷吃这种苦。

    天色完全暗下来了。

    商榷举着手机照明,从红婆婆家到万年寺的路上,青石板铺成的阶步两旁,都挂着粗麻拧成的红绳,红绳上挂着黄铜制成的同心锁——两锁相扣,悬挂在红绳上,寓意白头到老永结同心。

    风吹雨打,锁扣染上铜绿,有的甚至已经断裂。

    锁断不吉。但单凭一对锁,也保佑不了一生顺遂。

    “花时间栓这个,倒不如多亲亲心上人。”傅思一手把刺绣抱在胸前,一手握着商榷手,话一出口紧接着就是行动,在商榷靠近耳垂的下颌位置亲了一口。

    “佛寺跟前,大皇子小朋友你能不能稳重些?”商榷无可奈何的目光投过来,傅思理直气壮道:“这有什么?我还是猫的时候,你就经常这么亲我!”

    亲猫和亲人,能一样吗?

    再说,当时要是知道大黄子就是大皇子,他才不会那么外放呢……好歹得矜持点,在未来男朋友面前保持斯文形象啊,现在想起来,怪难为情的。

    手机灯光照亮商榷微红的脸颊,他还来不及说什么,一抬眼,见前面青石路上站着个身穿袈裟的人,正垂头摘下红绳上锁扣断开的同心锁,丢进肩上挎着的褡裢。

    鼓囊囊一团。

    看来不能“永结同心”的,还不少。

    商榷认出对方是万年寺的住持,心想这可真是瞌睡来了有枕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