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判了死刑,明日午时市口斩首示众。

    他靠在刑部大牢的窗户边,贪婪地望着外面仅剩的余光。感受到远处那死气沉沉的秃树刺破了暮色,带着残忍的杀气冲向他。窗户对面的屋顶在夕阳的映衬下就像关口的雉堞,而他,却不是沐着落晖依着这些城墙掩护藏身。

    他明明没犯什么十恶不赦的大罪,不过就是挨几板子的事,顶多再坐个几年牢,竟叫他自己作死演变成了身首异处的死罪。

    他好歹是个四大皆空、熟读佛家八戒、已经受了九颗戒疤的出家人,竟是被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姑娘摆了一道,动了凡心,葬了己命。

    “你罪不至死。”

    “可是,她不愿看到我还活着。”

    杂着阵阵叹息,氤氲着水汽散落在阴暗的牢狱,刑部尚书背着手走走停停,“你当真不要再为自己辩解一二?”

    “不必了,何必徒增烦恼。”

    “哎……可惜啊!”县令听罢,知晓再劝无用,抬手动了动食指和中指,唤来狱卒端来一盘饭菜,“…”仍欲开口,却怎么也说不出话来。

    县令转过身去离开这阴暗之地,身后那人扑通一声跪伏在地,“多谢大人!”声色清泠,乍听让人多生错觉以为他是得了什么赏赐谢恩。县令顿了半晌,一行清泪兀自划过脸颊,却不敢停留,匆匆离去。

    翌日午时市口。

    待人头落地,集市喧嚣之时。

    待血流不止,可有故人垂泪?

    午时过后,这开封城里便又少了一痴情错付之人吧。

    “生不在天堂,死不回地狱,跌跌撞撞,终至人间游荡。”下辈子,还要转世为人呐,只是再也不要遇见她了。

    阖目,往日种种思如泉涌,惊觉,此生不该入此城,脏了自己,亦污了他人眼。

    “住手!快住手——”他偏头靠了断头台,忽听娇人声嘶力竭,他知道,她来了,只是为时已晚,一切都回不到过去。

    他挪挪嘴,只剩四个无声之字,“再也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