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就像脱了轨的列车一样,横冲直撞,直到翻滚跌落,碎了一地的玻璃渣子,虚渺的白烟抓不住也留不住。

    后来回想起来许知颜才觉得那几天很平静,平静的就像是要有大事发生一样。

    2012年的夏天很热,特别是七月,破了历史高温纪录,每一天的阳光都能灼烧人的皮肤,空气异常闷热。

    和程冽分别后许知颜一直在家看书,因为炎热她变得懒得动懒得出去。

    而于艳梅在医院治疗休养了四个月终于出院了,许志标带着她回家,几个月来难得喜笑颜开。

    于艳梅看起来恢复的差不多了,精神状态比较稳定,只不过还是和以前冰冷漠然,她打量着这个家,打量着出来接她的许知颜。

    从她的眼神许知颜能感受到,她对她依旧有种偏执在里头,但是许知颜已经不想再去计较了。

    这个家,这对夫妻,她很快就见不到了,即使没有程冽,只要上大学,她会变得自由,她相信自己有能力养活自己。

    这两三年至少他们在物质上对她是不亏欠的,于艳梅说到底只不过是和她一样的可怜人而已,一个遭受巨大打击的母亲而已。

    不过她又做错了什么,被送来送去,也没有人真的爱她。

    许知颜想,就到这里吧,怀揣着较柔软的想法去看待许志标和于艳梅,让一切看起来圆满一些吧。

    于艳梅对于她考上随大这件事很满意,把她的录取通知书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她想抽空去趟庙里,许志标不让,说天热,她也还没好透。

    于艳梅执意要去,许志标没办法,看了会许知颜,说一起去吧。

    许知颜不信神佛,但她想到程冽的母亲,摸了摸胸口的玉佛点头答应了。

    第二天三个人起了个大早,开车去了寒玉寺,这算得上是卢州比较有名的寺庙了,虽小但香火很旺盛。

    钟声深沉而悠远,穿透这黄墙青殿,蒲团三两,佛祖巍峨耸立,随着清晨稀稀落落的人潮,许知颜跟着于艳梅下跪祈愿。

    许知颜想起过年时和程冽还有严爱季毓天在这寺庙里许的愿,她今天就在这里还愿。

    又许下新的愿望,希望那些早逝的人都能安息,希望她和程冽能事事顺遂。

    她起身时于艳梅还跪着,显然比她虔诚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