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一声沉闷的鼓响,沉寂的江边沸腾起来,拥抱着的两人也分了开来。

    两人神色各异,一人低头盯着地面,一人转头望向别处,忽然就有点不好意思。

    “看演出吧。”周染说。

    她低下头来,墨色长发垂落面侧,遮了泛上红晕的耳尖,只余下一副平淡神色。

    陆悦小声“嗯”了下,手肘倚靠在江边栏杆上,转头向身后的江水望去。

    微凉的风拂过她的面颊,带起一缕柔软的卷发,将两人的气息纠缠、糅杂,融在漆黑夜色中。

    游客大多在高处观看,而镇民们聚集在江边,扛着红木舟的“侍从”走出人群,站到了滔滔江水旁边。

    江面极静极寒,有一两丝雾气萦绕,扮作侍从的镇民将木舟放入江中,随着歌舞的音韵,齐齐扶着木舟尾部,用力向前一推。

    木舟借了推力、乘了流水,晃晃悠悠地拨开水面,没入黑暗之中,向着不远处的对岸行驶而去。

    歌舞声逐渐褪去,喧闹也慢慢停歇,江面恢复了最开始的,众人都秉着声息,凝神望着木舟消失的地方。

    大概过了十几分钟,陆悦腿都有点站麻了。

    她扶着栏杆活动了下身子,嘀咕说:“龙王什么时候来啊?”

    “江面不算宽广,”周染望了望远处,淡声说,“应该很快了。”

    在古陵的传说之中,龙王为九天神祇,并不懂得人世喜怒哀乐。

    为了能够了解凡人需求,龙王便会在每年这时显出身形,择一凡间女子共舞片刻后,再悄然退回江水之中。

    而那名被选中的女子,则会得到龙王的眷顾,此后一年都会好运傍身,福祉连连。

    关于这个传统的由来还有个凄美故事,不过篇幅较长,细节较多,陆悦记得不太清楚。

    她注意力大多被江面给夺走了,只想着看看这所谓‘龙王’的真面目。

    寂静江面之上,忽然响起一声悠远萧音,轻朗好似边塞蔓起的胡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