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位处运河边,是宁省第一大城市,这里有沛水流过,土地肥沃,商业文教兴盛,历朝历代人才层出不穷,大运河则给底层百姓提供了无数生计,让这座城市更加繁荣。

    作为接通南北的大城,从南边来的流民许多都在这里停脚,有资产的就进城里,没资产的,就在墙根脚下缩着。有时候你还能看到几个管事模样的,后头领着个小厮远远站着,高喊一声:“买奴隶,要身强力壮的。”马上就有一群男的飞扑过来,抢得头破血流,但不敢脏了那管事一点衣摆。至于那老弱病残,基本是看不见的——南方太远了!老弱,到不了这儿!

    进了城,就又是另一个天地。

    百姓们衣着不说多新,但大多干净整齐,路边茶摊上有那大爷在聊天,鄙薄着那些个流民,桌子上没什么茶点,但一碟瓜子一碟花生也算是应景了。

    但要说这最繁华热闹的,还是城隍街,因街道尽头有座灵验的城隍庙而得名,干净宽敞的大道,二层木质商铺大部分都开着,布料店,点心铺,金楼,酒庄——来往的无一不是富裕人家。

    就说那点心铺子里一道乌云糕,小小五块,便得二十文钱,拿到米店,足可以买到两斤糙米,够一家七口浓浓熬上一锅粥吃个囫囵饱。

    沈妙就这么一路走一路看,平素最会聒噪的系统这会儿出奇沉默,直播间里也没什么人说话,城内城外的对比实在太过鲜明。

    香料店的小厮远远看着沈妙来,上下打量的眼神就没掩饰过,大抵是见沈妙衣着上没补丁,还算过得去,倒也打了个招呼:“客官可是要买点什么?”

    沈妙也不啰嗦,背上背的布袋子往地上一放:“我来卖货,你们掌柜的可在?”

    店小二克制着没赶人,脸上还挂着淡淡的笑:“客官,我们这儿,可不是沈妙都收的!”话还没说完,沈妙把那袋口打开,一股浓郁香味便飘了上来,店小二脸色一变,嘴角直咧开到耳后根,背一下弯了,热情招呼着:“贵客您里面请!”一边忙不迭叫人去沏茶,一边则给掌柜的递话,大买卖来了。

    沈妙也不客气,往那主位一坐,大大方方喝茶吃点心,叫店小二更是高看一眼。

    不多时,掌柜的就来了,店小二凑过去迎接,嘀嘀咕咕说了一通,沈妙就当没看见,等掌柜招呼,也跟着拱拱手:“我要去寻亲,手里不大凑手,刚好手里有批货,掌柜的要是感兴趣,就看看。”

    掌柜的眉开眼笑,带着迫不及待道:“好说好说。”一边伸长了脖子往那袋子里看。

    沈妙很干脆从里面抄出一把胡椒:“掌柜的你尽管看,这茴香,孜然,胡椒,都是上品好货!”

    掌柜的摸着一把胡椒,深深嗅了一口:“嗯,香!”

    这要是背景是杂货铺,摆满了茶盐酱醋也就罢了,偏掌柜的头发梳得流油,一身花团锦簇绸缎长袍,腰上左边荷包右边玉佩,手上还套个大金戒指,却拿着把胡椒当宝,看着小茴香孜然得眼神都快冒光了!

    系统机灵打了个寒战:“辣眼睛!”

    沈妙勾着嘴角,顺便给直播间的科普。

    “古代生产力低下,现代广泛被运用的食用香料,在古代属于珍惜资源,会被用来作为熏香材料。尤其胡椒孜然,价同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