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儿卖女的人多为妇孺和年纪大的老人,不见壮年男子,连那十四五岁的半大少年都没。

    他们都围聚在城门口位置,过了一条街便有衙役镇守,那些百姓不敢越了那条线。

    依依他们一行人可怜这些人,却也没一人开口相助,见识过灾民也明白当人活不下去时能有多疯狂。

    他们很清楚心肠该硬的时候必须硬,不然就会给自己遭来祸事。

    乔福这次还是先递了银子上去,接银子的衙役颠了颠荷包的重量,满意的点了点头,一挥手放他们过去。

    相较了几间客栈,最后选了一间名为吉祥的客栈包下。

    马车行驶进客栈后院,下人们开始行动起来,搬行李的搬行李,收拾屋子的收拾屋子,孩子们也有人看着没让乱跑。

    在发现邑菘县干旱、严苛的税收、官吏挖私/煤逼迫百姓卖儿卖女草菅人命后,沈书尧就让东岭彻查邑菘县令周青铜。

    却也只查到一些同人来往的隐秘书信,不过这些书信上都用的暗语,并不知其背后到底跟谁联系。

    不过至少知道一点,邑菘县令上京有人,不然这边这么大的动静不能瞒的死死的。

    不管是干旱、还是乱收苛捐杂税、还是挖私/煤,那一样不是掉脑袋的事,却愣是没泄露出去一点。

    南决则继续查黑石,知道对方挖私矿,运送黑石贩卖,但黑石从哪儿挖出来的却暂时没有线索。

    大小明则各自带了几人分头去调查邑菘百姓的事。

    邑菘干旱持续有两年之久,头一年百姓还用河水井水灌溉庄稼,随着河流干涸井水枯萎,人都不够喝了更别说庄稼了,这般严重下,邑菘县令还抓壮丁,逼的人越发活不下去。

    紫霄和诗画正等着侍卫挑水回来,邑菘的气温实在太高了,不止人难受,少夫人种的树也需要水。

    邑菘气候闷热的很,都已经适应了开始变凉的天气突然一下炎热起来,每个人身上汗津津的都有些受不了。

    由于邑菘干旱许久,不少井水都干涸了,客栈的井水不多,他们不过才打了几桶水就见底了,俨然不够他们一行人用水。

    掌柜告知他们城中有几处卖水的地方,客栈的井水就那么多,紧着点用只够生活做饭,喂牲口都不够,就别谈洗漱了。

    可就算下人不用水,主子们还能不用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