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1999年12月地点:南市区人民法院三号审判庭

    童贺不听任何劝,坚持要去听审,吴伟夫妇也奈何不了她,只能对陈雪瑶保证,结束后一定把她安全送回家。

    距离事情发生后他们俩还是第一次见面,时隔几个月,物是人非,他们无法说话,只能通过眼神来传递各自的心语。

    李子烨瘦了许多,眼圈乌青,头发乱蓬蓬的堆在一起,身上还穿着被带走时的T恤衫,当他的目光投向童贺时,俩人都止不住泪光莹莹,对视彼此时掺杂着很多复杂的东西,懊悔,自责,难舍……

    最终宣判:被告李子烨犯故意伤害罪,鉴于其认罪态度好,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当日执行。

    李子烨被带上警车时,童贺狂奔过去想摸摸他的手,可惜几名狱警把他们强硬地隔离开来。

    车子呼啸而去,童贺只能含泪送别,此时就连娟姐也被这一幕感动得潸然泪下。

    回到家,童贺没踏出过家门半步,一直到李子烨爸爸打来电话。

    “我没别的意思,就是想问问你过几天可以探监,你愿不愿去看看他。虽然小子嘴里不说,我知道他很想你去。”

    “去,我一定去”童贺立即答应,她也有好多好多话要对李子烨说,直觉告诉自己,再不说就没机会了。

    当晚童贺把这件事如实告诉父母,她也不想再为此对他们隐瞒任何事了。自己和李子烨的关系其实成了没有公开的结局了,父母、吴哥,娟姐、包括他们两个当事人都心知肚明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经历了那么多曲折,父母也实在是无能为力,他们至少默认了一点,那个男孩是真的很爱女儿,可这又能怎样呢,他依然背不起这份责任,依然行事鲁莽,自毁前途。

    “我们现在就想问你一件事,今后怎么打算?”陈雪瑶心平气和地问女儿。

    “听你们的,读书、去姑妈家住一阵子都可以。”前途迷茫,她已经心如死灰准备返回到原来的生活,听父母的安排,成为他们理想中的样子。

    “好吧,那我就替你做决定了,让你爸先和姑妈联系一下,你去那里散散心,要是真喜欢香港,我们可以考虑让你在那里工作或者求学,不过那样的话,姑妈家肯定不能长住,毕竟地方小,我们另外考虑,但如果你还是觉得上海好,就回来在这里我们人脉广,对你来说机会也多。”

    童贺似听非听地点点头,脸上一片漠然的表情。爸爸一反往日的严厉,语气缓和“过去我们也有责任,过度保护反而让你缺少阅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一心只想着往外飞,却又经不起繁杂社会的冲洗。这件事不能全怪你,如今社会上谈恋爱都是自由的,任性的,做父母怎么干涉都无济于事。我们的初衷不就是想让你少走弯路,不要被人欺骗感情,没想到适得其反把你往外推了。事情已经过去了,你现在也算是经历过创伤的人了,你们能不能在一起,现实也给出了答案。如果你说要等他出狱,还想继续和他发展下去。我们也无话可说,今后的路你们自己走,今后的风雨你们自己承担。我们做父母的只能选择回避。”

    “即便我愿意他也不会答应的。”童贺苦笑着摇摇头,她无法反驳爸爸的话,自己和李子烨已经被逼到死角,四面楚歌能有什么未来可言“所以我想去看看他,也算做个了断。”她说这话并没有遵循的意思,而是告知,明确告诉父母自己一定要去探监。

    当然父母也清楚,一个判了四年的劳改犯还能做什么呢。

    “去吧,去道个别。好歹他也是为你坐的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