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和李子烨分手后,陈雪瑶暗地里留意过女儿的动向,并未发现有什么异常,现如今小半年过去了自己也逐步松懈下来。童贺和张怀不太出去约会,每次都是张怀再三恳求才勉强答应一二次,她搪塞家里管得紧,不能晚归,更不能夜不归宿,所以陈雪瑶一直以为女儿早就走出失恋的阴影开启了正常生活状态。今天童贺突然说不回家住在好朋友家替人过生日,她心里踌躇过,但还是答应了。一则她也明白女儿毕竟是成年人了,管束得太紧,容易适得其反;二则她最近打听到家里有港澳关系的办理探亲手续要比办理旅游手续便捷得多,最重要的是姑妈全家因为爷爷的缘故还是很欢迎小侄女去那里住一阵子,所以陈雪瑶心情很好,也就不再顾虑女儿了。

    吴伟家对她来说已经驾轻就熟,到达的时候都已经黄昏时分。从屋里走出来一个长相平平却温婉、淑良的女孩,后面跟着满脸幸福的吴伟“哟,小贺来啦。介绍一下这位是阿娟,你就叫她娟姐”

    “娟姐好”

    “诶你好,快进屋吧,饭菜都做好了”娟姐的热情很自然、恰到好处。

    吃饭席间她不停地忙着招待她,童贺对眼前这个朴实的女孩立刻加分不少。

    “小贺呀,阿娟也不是外人,你今天主动找我一定有事要说对吧”吴伟快人快语,娟姐被动地站起身“我那个……再去小卖部买点酒……你们聊……”

    “娟姐,你不用回避,我的事没什么可隐瞒的,吴哥视我如亲妹妹,你是他未婚妻,我在你们面前也不愿伪装自己,况且我真的真的很想找人说说话……”

    “有事就说出来心里会好过点”娟姐宽慰地拍拍童贺的后背。

    “我和张怀相处了不过二三个月而已,一场感情游戏到现在才发现原来自己在水里,人家在火里。他投入得至深,而我呢随时都在想抽身出来。我承认是自己错了,不该不听你的劝解玩火自焚,现在我累了,真的好累,爱一个人难,被人爱也很辛苦。”

    “诶,你这人就是倔,不撞南墙不回头。我早就提醒过你这个张怀可不是省油的灯,气量小还喜欢钻牛角尖。”吴伟用手指关节敲打着桌面,俨然像一位长辈在训斥自己的孩子。

    “啊呀,有话不能好好说,急什么急”娟姐对男友使了个眼色。

    “小贺,你要是肯听姐的一句劝,好好和那人说。分手了还可以做朋友,如果他真的爱你就不会死拽着不放手。”

    “可我直觉没那么简单,张怀这人性格挺偏激的。”说实话她对张怀的人品没有十足的把握。

    “如果你决定了就不要去考虑其它问题,和他说清楚彻底断的干净”

    吴伟倒了杯果汁放在童贺跟前,语重心长地说“你以为我们外人看不出来,其实你从来都没有放下过对子烨的爱,包括他也是一样,对你还是一往情深。”

    “那我就不明白了既然这样他为什么还要分手”童贺目不转睛地看着吴伟,希望从他一丝一毫的神情中捕捉到蛛丝马迹。

    他答应过李子烨不管童贺怎么追问都不能说出真相,吴伟不自然地喝了口酒含糊其辞地解释“子烨也没有和我说过,我想可能有什么不得而为之的理由”

    “好笑,什么不得而为之,除了另有所爱我真是想不出还能有什么原因一下子会风云突变。”

    “其实原因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们都应该走出这段逆境”娟姐替男友化解难堪场面附和着“人一生中不可能只有一段感情,因为错过而分手的恋人多了去。你和李子烨,包括和那个男孩都注定有缘无分。我觉得你现在不如趁早结束所有的牵绊和束缚,重新规划一下人生,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去思考一下今后的生活。我们都还年轻,根本不需要围绕着一个死胡同打转,一旦走出来了你会发现很多事情不如你想的那么难,说不定后面还会有更大的意外等着呢。”这才是真正适合童贺的心灵鸡汤,娟姐一个貌不起眼的女孩子说出的话居然那么深得人心,连吴伟也不无佩服地在女友脸颊上亲了一口。童贺忽然觉得心情比来之前舒畅不少,她感激地站起身两只手搭在娟姐的肩膀上感叹道“啊呀,吴哥好福气找了一个好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