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历史>有你们在的那些天 > (四十一)那是我的劫,那是我的兄弟
    我跟王琦彻底闹翻的那段时间,情绪一度好多天都没调整过来。友情自此分崩离析,两个人谁也不好过,好在是身边的这些人都说错不在我,周明手里拎着一兜馒头给我说以后交朋友得注意一点才行,不过他说的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创业这条路上你会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少,等到你身边没多少人了,你也就成功了。

    嗯?拿着友情换成功?

    我没怎么说话,显然这样的理论我没听说过,怎么琢磨都觉得有些荒唐。也可能是我想的太多,所以没能理解周明的意思。

    其实已经不重要了,那句话的意思我到现在都没能想明白,如同我跟王琦到现在都没联系过一样。不过对于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你知道的,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给身边的朋友做减法,时间像个大筛子,把前几十年的沉积的生活都重新过滤一遍,包括身边的那些人。

    我不过是在给自己做减法而已。

    那些突然离开你的人,从来都不会问你是否准备好离别;就像是那些突然出现在你生命里的人,从来不会去问你是否准备好迎接。

    身边的人越少,你也就明白了什么是朋友,身边的东西越少,你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多数人都从这个减法中悟得了自己的人生,也看清了未来的路。对错也就没那么重要,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自己选择的路,摔倒了都心甘情愿。

    我没那么蠢,但是知道对于王琦这个小插曲,非得自己想开了才行,别人都是有力使不上。好在内心一直觉得错不在我,所以那些内疚什么的也从来不曾有过。心一横脖儿一拧,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不过毕竟是曾经在一起聊天一起玩的朋友,就算是她犯错在先,就算是她再怎么不对,你都没办法做到无动于衷。

    想开归想开,可争吵和翻脸就在昨天,物极必反,因爱生恨的大有人在。

    几年的友情一旦死亡,总需要一种奠念的方式,不只是王琦。身边的那些人一个个的走掉,每次都能引起心底的一阵波动,不过是自己给自己选择的一种怀念的方式,如同人死需要葬礼一样,很多事情都是需要一种仪式感的。用这种方式,证明那些人或者那些事,都曾真真切切的存在过,不过是现在又消失了而已。

    可你还是你,她还是她,两个人出现了分歧,人生路上出现了岔路口,不过是分道扬镳各自安好,谁对谁都没那么重要。既然不能继续相互扶持着走下去,那应该趁早做好准备。

    并没有,电话打得莫名其妙,争吵也是突如其来,我们都还没做好准备就被对方用尽了力气从自己身边推开,而我们自己也借着这股力量向后跳的更远,就像是两个瘟神相遇,都怕对方会感染自己。

    所以你能做的,我能做的,就是在争吵之后互删联系方式,就当二十几年的生命里从未出现过这个人?

    不管怎么说,我跟王琦都是不可能再和好了,就连许念念都不劝我们和好,或许是身边的他们都是我朋友,所以都说错不在我。可是到了这个时候,对错是非也就没那么重要了,当一个人要把自己从你的生命里剥离出去且你不做任何挽留,你们就已经没任何关系了。

    老实说,我并不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可面对着挖好了坑等着你跳的那些人,怎么都做不到无动于衷。且两个人一旦是翻了脸,大都是新账旧账一起算,新仇旧恨一句一句的蹦出来,那些年的玩笑话都被放在了心上,不过是你不知道而已,不过是没捅破而已,不过是留着等到未来的某一天反击而已。

    怎么算都是一笔糊涂账,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心安理得,不过是争吵的时候让自己占理,除此之外,那些从记忆里翻出来的反驳,不具有任何意义。

    拎着馒头的周明没能劝开我,枕边的许念念也没能劝开我,那段时间我情绪一直很低落,如同周明说的那样,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可是真的做好了吗?真的打算好牺牲一切了?我站在天台扪心自问,怎么都觉得自己像是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彼时没能想那么多,总觉得几个朋友兄弟要是能快快乐乐的聚到一块,然后顺其自然的赚点钱,这就已经很不错了。或是那时候年纪小,经历的事情也少,所以尚未明白大家应该适当的保持一些距离,这样才能留存住对方记忆里的好印象。

    嗯,距离产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