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青春>我为陛下打江山 > 第 34 章 心有苍生的国主
    到了下午,白国主得了空,邀池鸷到御花园的凉亭饮茶。池鸷没带一个人,只身前往。

    御花园内有一片莲池,在夏季的时候粉嫩的荷花托在荷叶上面,粉绿相间,煞是好看。但现在是秋季了,连荷叶都有些泛黄,倒有些萧条之景。莲池上面的拱桥上站了一个人。

    白国主披着白色的斗篷,衣摆沾了些泥土。旁边的宫人端着一盒鱼食,白国主时不时抓一点,向池内投去。

    那些鱼儿欢快地摇着尾巴,挤成一团,争前恐后地夺食。

    白国主嘴角噙笑,眼里满是惬意。

    池鸷想了想,走过去。白国主看见他了,拢了拢斗篷,眼神示意宫人离开。然后和他一前一后走向凉亭。

    凉亭的石桌上摆了热茶和糕点,还有些当季的瓜果。桌上的香炉冒着缕缕轻烟,真有种清闲品茗的感觉。

    但白国主必定另有意图。

    池鸷为他和自己倒上茶,动作沉稳,不骄不躁。

    白国主含笑道:“珏王子,你对安国对礼数似乎很了解。”

    池鸷不动声色地放下茶壶,坐下道:“为了这趟出使,特意学了些。不能让别人认为傲天国人倨傲无礼。”他不太敢直视白国主的眼睛。

    白国主一直看着他,“珏王子有心了。如果有机会,孤定亲自到访傲天国。听闻傲天国有种美酒叫眠梦引。用眠梦花做成的。喝了后可以让人忘却烦恼,长睡不醒。”

    池鸷在江霓的幻境里,听白泽说过这种花。池鸷回想一番,道:“的确,那酒是有些奇特。但长睡不醒未必是好事,倒叫人错过许多事情。”

    白国主笑起来的时候两个眼睛像月牙,看起来比严肃时小了几岁,“哦?何以见得?”

    池鸷凭着自己的见解道:“人的一生短短几十载,睡过去一天也是可惜。那一天可能会经历许多事情。喜怒哀乐悲惧忧,可能不如意,却构成了完整的一天。”

    白国主道:“谁都想只经历喜乐。”

    池鸷却摇头,“我不想。我想经历多一些,真实去感受,而不是……”而不是只靠凭空多出的那些记忆,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白国主见他突然沉默,也不急着问,静静地喝了两口茶,又捡起一块莲子糕吃,吃了一口,满意道:“过季的莲子有些苦,倒还爽口,不甜腻。”

    池鸷双手放在膝上,正襟危坐道:“陛下不喜甜食吗?”这点和白泽不同,白泽不仅爱吃,还偏爱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