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夷瑶又凑近看了看,仔仔细细看了两分钟后,她抬头:“看风格,是陈答大师早年雕刻的玉跪人。这样的玉跪人一共有两尊。一尊陪葬了当时的端荣皇后,一尊陪了金宁长公主。”

    陈答在圈内算是有名有姓的大玉雕师了,不过他最出名的不是玉跪人,是别的东西。这个考点,还挺小众。

    “……”小井光盯着水夷瑶看,神情逐渐僵硬。

    他选的这作品是真正的五百年前的古董,可是下了很大一番功夫的。而且他刻意把带有印章的底面藏起来了,不让人翻看,一般人根本看不出这是陈答大师的工艺。毕竟他是五百年前的玉雕师了。

    除非熟知五百年来所有玉雕师的作品风格。

    这小女生是侥幸猜到?还是真的熟知?

    如果是后者,也太可怕了。华国的玉文化源远流长,繁荣不息,五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会有多少玉雕师?如果她真的都知道……不,这不可能。

    不过,就算她知道了这是陈答大师的作品,也不一定猜得到是哪个作品。毕竟陈答做的这一对玉跪人,一模一样。除了印章处有标记,其他能看到地方都是一样的。

    “那依你看,这一尊是皇后的,还是长公主的?”小井光的语气不自觉地有些急迫。

    这一步只能靠猜,输赢五五开。

    陆国良老先生忽然站了出来:“玉友会本就是考验眼力,这一模一样的东西拿来考验,考的不是眼力,是运气。”

    他皱眉:“这不公道。”

    从古至今玉跪人数目不少,各有特色。但陈这答的两尊玉跪人确实是雕刻得一模一样,这是玉雕业内人尽皆知的。

    走线,尺寸,玉色,全都一样。

    小井光面不改色,只看着水夷瑶:“我的师父告诉我,运气本就是实力的一部分。”

    众人听见这话,都是不平。

    话虽如此,但用在这个时候合适吗。这不是在耍赖吗?能看出是陈答雕刻的玉跪人,已经很好了。

    “金宁长公主的。”水夷瑶却看也没再看,直接就答了上来。

    陆国良原本还要反驳小井光,见水夷瑶答上来了,有些意外,蹙着眉问:“你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