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挺谦和。

    水夷瑶也客气地道:“先生的《野火》构思巧妙,技法运用纯熟,实属上品。不落俗套,力争创新,那才是我辈楷模。”

    赵明珏也意外:“你知道我的野火?”

    大家在他面前奉承得较多的,都是他拿了金奖的作品《光明花》,不是野火。不过在他的心里,后来创作的野火才是他最满意的作品,在真正专业的顶层玉雕师中,也是野火获誉颇高。

    水夷瑶点头:“您那就是时间不对,作品没得说的。”

    她其实有把历届的天工奖资料找来看过,其中金奖和金奖玉雕师更是她关注的重点,赵明珏算是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位。他的个人路线非常明确,求新,作品给人的感觉就是“新”,打破传统的“新”。

    他的“野火”是一件满雕的作品,也就是把玉石全部雕满,不留空白。

    其实玉雕也讲究“留白”,以“无”衬托“有”,突出玉石本身的美。满雕的作品,会显得太过匠气,俗套。

    但他的那件野火,是一块实打实的满雕。不过是真的很漂亮,那料子本身是一件难得的红沁籽料,整块都沁熟了。加上他雕的野火纹,线条流畅颜色浓烈,能给人一种强烈的生生不息的感觉。

    要是他早一届或者晚一届去用野火参加天工奖,或许都能拿金奖。但恰好他去参奖那一届,神仙打架,大家的作品是一个比一个优秀,所以他只拿了银奖。

    赵明珏也看过水夷瑶的作品,她的个人风格非常强烈,这是很多年轻玉雕师不具备的。大多数比较年轻的玉雕师们,不是一板一眼没有灵气,就是创新太过,失了底蕴。

    但水夷瑶不一样,她的作品大多是传统题材,神佛、观音、十二生肖等等。

    但她雕刻出来的和传统的样式有明显区别,她会做一些自己的设计,加入几何图形、加入有视觉冲击力的符号,某些图案的结合非常妙,他就看见她有一块生肖虎兔的糖白玉牌子,那块牌子用的双面透的技法,正面看兔子灵巧可爱,老虎威猛霸气,背面看,那兔子露出利齿,而对面那老虎却闭上了双眼,在兔子的维护下,卧得十分宁静。

    那种设计就十分有灵气,却也有着纯熟的技巧支撑。

    那枚双面透,是需要两面的图案一起设计,相辅相成,设计上非常需要花心思。但这样的心思需要手艺到位才能实现,否则空有设计,手艺不行,雕刻出来的东西会很死板。

    而水夷瑶的设计和手艺都是出彩的,这件作品拿到天工奖去,也能入围奖项。

    关键是,水夷瑶的工期很短。这是他很佩服的地方。大家一天做八个小时,但他感觉,水夷瑶一天至少工时是十八个小时。

    不过,也正是因为水夷瑶的工期短,同行们才看也不看她的作品,就下意识觉得她是敷衍,还有人说她有可能是机雕,雕出来再精修的。

    可人家是直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