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威严的男声沉沉地在脑海中响起,虞脉脉被吓得一动也不敢动。

    待回过神来,她才惊慌地抬起了小手,用肉乎乎的手背紧紧捂住了嘴,唯恐自己失声叫唤出来。

    厉王漫不经心地瞥了一眼胆怯的小姑娘,眸色未动,只轻轻挑了下眉。

    常人受惊掩面,大抵是以手心正对着唇,只那样最顺手,亦是最习惯的举止。这娃娃倒好,反过来用手背去捂,偏生那攥紧的小拳头上还沾着些许泥巴,如此往白生生的小脸上一糊……

    不用猜,都知道底下那张纯稚可人的脸蛋脏成什么样了。

    厉王漠然不语,虞脉脉也无从分辨适才那道声音从何而来,又是否是自己听岔了,好半天才把手放了下去,露出被弄脏的小脸。

    果不其然,小姑娘白嫩的鼻头和精致的脸蛋都已经蹭上了泥,脏兮兮的格外明显。

    她怯生生地不敢开口问,厉王也无意出声惊扰。

    暖风轻拂过耳际,一早上的寒凉微风似乎都被晌午的日光晒化了,变得暖融融的,温热又宜人。

    数不尽的纸鸢被放飞升空,线的另一头皆被不同的孩子拽在手里。

    然而此时此刻,他们压根无暇顾及自己的纸鸢了,只是带着隐隐的恐惧和恶作剧似的兴奋,偷偷看着站在路中央的虞脉脉。

    小孩精致白嫩的眉眼看着有些红,显然哭过了,头上两只小巧的圆发髻还缀着一棵碧绿的小草,显得可爱又滑稽。

    见她傻乎乎地站着不动,几个男孩都有些等不及了,催促道:“小僵尸!纸鸢都给你了快拿啊!”

    虞脉脉有些迟疑地看了一眼那只落在地上的纸鸢。

    孩童懵懂纯净的目光再一次被纸鸢新奇的形状和鲜艳的颜色所吸引,脚下小小挪了一步。

    厉王冷厉的目光钉在那群神色兴奋的小鬼身上,不耐地阖眼。

    一群废物,欺软怕硬,不过几岁便从根子烂了,倒是像极了前年凌迟处死的几位皇兄。

    帝王如此想着,一息后,开口了。

    “天色不早,归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