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冷宫多久了?”翁聆箫看看她手里的砖头,摇了摇头。

    “七……七年。”宫女不自觉地后退了两步。

    “知道当年的瑾妃吗?”翁聆箫没报什么希望,毕竟这宫女才在冷宫里待了七年,她离开这里都是十年前的事了。

    宫女却突然捂住嘴,眼泪瞬间流了下来,“瑾妃娘娘!”

    翁聆箫眯起眼睛,“你知道?”

    宫女刚要开口,突然摇头道:“不,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她说着就要走。

    翁聆箫哪容她走?一把拉住她的手腕,“你到底知道些什么?”

    宫女只是摇头,眼泪却止不住流了满脸。

    在冷宫后殿的一个小角落,翁聆箫和宫女对坐,这里相对要干净整洁一点,靠墙有一个小炉子,炉子上的小壶正在冒着热气。

    熟悉的环境让宫女镇定下来,她拿出帕子抹了脸上的眼泪,“姑娘为何要询问瑾妃娘娘的事?可是渊国旧人?”

    翁聆箫想了想,伸手摘下蒙面的布巾。露出一张俏生生的面容,和当年的瑾妃肖茵如有五分相似,还有五分能看出皇帝翁浩苏的影子。翁聆箫实在很会长,继承了父母容貌的优点,标准的五官,怎么看都好看。

    “你……你是……公主?”宫女不敢置信地问。

    “你是谁?”翁聆箫心中激动,面上却依然是冷冰冰的。

    “公主!奴婢青梅,是瑾妃娘娘的陪嫁宫女啊!”青梅立刻起身跪倒给翁聆箫磕头。

    翁聆箫很努力地回忆,却还是记不起当年的事,尤其是生母在世时的事,那时她实在太小了。

    “公主,您终于回来了!娘娘要是看到您如今的样子该多么高兴啊!”青梅一边哭一边笑,表情极为矛盾。

    终于见到旧人,翁聆箫的眼圈也红了。“青梅,你起来,和我说说当年的事。”

    青梅起身,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了当年的事。

    肖茵如是肖长语的堂姐,敦王长女,封和泰郡主。肖长语没有子嗣,当然也不会有公主,但是各国依然要进行和亲,所以就要从宗室里挑选和亲人选。敦王当时为人陷害,为了保全一家性命,肖茵如自请和亲。肖长语封肖茵如为和泰公主,出嫁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