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亲王李璃乖乖巧巧地坐在慈寿宫的小绣墩,睁着一双又圆又大的漂亮猫眼,望着在他面前犹如走马灯一般展开的画作,神情略有呆滞,仿佛魂游天外,不知所踪。

    边上,他亲娘当今太后则是一脸慈爱地望着他,眼中带着满满的期待,笑眯眯地问:“阿璃,你喜欢哪个?”

    那怜爱的声音一响,李璃顿时魂游归位,眨了眨的眼睛,目光又落回了被太监殷勤展开的画像上,那正在做扑蝴蝶状的女子……

    他不禁抽了抽嘴角。

    这些仕女图画风抽象,线条圆润,讲究一气呵成,寥寥几笔就能勾勒出女子不同的神韵,或是惆怅,或是恬静,或是喜悦……光欣赏画技,这些画师们称得上一绝。

    然而,抽象画派毕竟不是写实派,所有的美人都是鹅蛋脸,柳叶眉,纤巧鼻,樱桃嘴……统一标配,一点点的区别就是着墨的轻重,哪怕脸上的痣,也只留了增加美貌的美人痣和我见犹怜的泪痣,别的体貌特征一概都是没有的。

    哦,还得有一条无风自飘的仙裙,配上各自喜爱的那些或慵懒,或活泼,或华丽的发髻,这就是这个时代完整的仕女肖像画了。

    见李璃长时间不说话,而是盯着这副画像,太后眼前瞬间一亮,让准备收起画像展开下一个的太监停了手,然后期待地问小儿子:“你喜欢这一个?”

    这时,坐在太后身边的一位艳丽的宫装女子,拿着锦纹绣帕轻轻按了按嘴角,挑起凤眸戏谑道:“瞧着就是个不可多得的娇俏美人,阿璃的眼光真好。”

    太后闻言连连点头,笑容里说不出的满意,跟着夸奖道:“是呢,一眼就挑出最漂亮的一个,这可是贵妃本家的姑娘。”

    李璃觉得莫名,指着那堆画像道:“这些有区别吗,不都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太后嗔了他一眼:“又说胡话。”

    于是李璃随手从太监手里拿过两副画像,遮了上面女子的衣裳发髻,也不跟逼着他成亲的太后争论,而是搁到宫装女子的眼前,很认真地问:“小嫂嫂,你看得出这俩谁是谁吗?”

    周贵妃捏着帕子瞟了一眼,接着笑道:“左边的是鄢陵侯家的女儿,右边的是刑部侍郎家的姑娘。”

    李璃一听瞪大眼睛:“这都看得出来?”他想了想回头又随便捡了两幅画像,同样遮了唯一能区分的衣裳和发型,问周贵妃:“那这两个呢?”

    周贵妃只是随意再一看,抬起鲜红的指蔻说:“左边是户部尚书家的,右边是林将军府上的小千金。”

    李璃脸上满是不可思议,不禁崇拜道:“小嫂嫂,你好厉害,你居然单凭这些就能看出来!我怎么觉得一点区别都没有呢?”

    然而此言一出,周贵妃顿时咯咯咯笑起来,嗔道:“真是个小笨蛋,你遮了衣裳和头发,可没遮名字呀!”

    她说完看李璃恍然大悟的表情,顿时笑得更欢了,一双凤眼沁上水色,妖娆动人,慈寿宫满室华光都被在周贵妃的笑容中黯淡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