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斌脚速不慢,却每一步都很稳,刚过而立之年,面庞白净未蓄胡须,通身透着读书人清贵儒雅的气质,加之处在男人最好的年龄,在唐锦看来,是十分具有魅力和吸引力的。难怪,工部佟尚书会相中他做女婿,眼光着实不错。

    而且,观其风仪,与唐锦预想的颇有出入。

    萧斌走上近前止步,恭敬地朝王爷和王妃行臣子礼,唐锦侧身还了半礼。

    定北王府是亲王府,萧斌作为王府长史,官居正三品。按律,女眷是不能受大臣之礼的,即便是皇后亦如此。

    “王爷请息怒,可容臣说几句话?”萧斌道。

    江鸿瓒讳莫如深的眼神不动声色掠过唐锦,落到眼前这位王府长史身上,少倾,淡淡嗯了一声。

    萧斌暗暗松了口气,道:“今日之事,臣已大致了解,以此二人罪行,当即处死亦不为过。但王府初立,臣私以为,还是应该讨个好彩头。”

    唐锦垂眸,迅速牵了牵嘴角。不得不说,萧斌确是抓住了关键点,这年代大多信奉玄之又玄神乎其神的东西,好彩头没人愿意拒绝,毕竟谁也不想触霉头。

    生就读书人的命,还没读书人的病。

    好个萧斌!

    “那萧长史以为该如何处置?”江鸿瓒顺势问道。

    萧斌长揖一礼,道:“臣以为,死罪可免,活罪难恕。袁世恩、唐绍二人杖三十,唐绍驱逐出府永不录用,至于袁世恩,臣即刻上疏,请旨将其遣返回京,交由宗人府处置。其余人等,便按王妃的意思来办。王爷以为如何?”

    江鸿瓒沉眸,认真思考状,众人屏气凝神,不敢犯颜窥视脸色,便个个竖起了耳朵,恨不得通过感知江鸿瓒的呼吸频率来揣测他的情绪。

    众人似乎觉得过了好久,唐锦暗中掐算着时间,五分钟不能更多。

    江鸿瓒终于开口,道:“可以。不过,劳烦萧长史上疏时替本王表个态,宗庙关乎祭祀大礼,疏怠不得,宗人府派下来的大佛我定北王府庙小,供不起!要派就派个得力的来。”

    萧斌稍作犹豫,随后郑重应下。

    唐锦始终分神关注着袁世恩和唐绍的反应,听到江鸿瓒同意萧斌的进言,唐绍一脸颓唐地认命,袁世恩的神色就很值得玩味了,刚开始被萧斌打断时是愤懑不满的,其后听到逃过死罪,明显松了口气,待听到要被遣返回京,眼睛好像都亮了不少。

    嘴上全是忠孝仁义,心里全是人际关系。

    像袁世恩这样的为官者,其实在官场中特别常见,甚至是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