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帝书阁

    “臣有两种法子,其一,既然要搬迁,按照房屋的大小来算,我记得将作少府来汇报过,殿下建的房子,也是有大小之分的。”

    “你的意思是按照房子大小分配?”赵青芮挑眉。

    “是,确定好每户房子的大小,制定一个标准,超过的由朝廷赔付。”冯去疾躬身道。

    “第二个方法呢?”赵青芮沉思了一番,按照房子的大小来分配,有点不靠谱啊,有些人富得流油,有些人也很穷,好在如今有红薯了,在咸阳基本上没有挨饿的了。

    “以每户的人口来算,人多分到的房子大,人少分到的房子小。”

    “不妥不妥。”赵青芮还没有说话,李斯就先站出来了,“此举不妥,须知很多人家都有一大堆的孩子,还有下人,这些人该怎么算?”

    “李相言之有理。”赵青芮赞同的点头,必须要每一点都考虑到才行。

    “兄长所言,两种方法倒是可以一起用。”冯劫认真的说道。

    “冯御史可有什么好的想法?”赵青芮期待的看着冯劫,人多力量大啊,若是这些事都丢给她去做,里面繁琐的事情怕是都要愁死她了。

    “直接以人口为基础,人多房子大的人家,选房间多的,人少的选房子小的,至于其他的产业商铺,殿下在那边郊区也弄了商业街,倒是可以把那些店铺都迁过去。”

    “若是那些商人不愿意呢?”李斯看向冯劫。

    “积极响应者,免一部分商税如何?”沉思了一番,赵青芮提议道,那些商人不缺钱,朝廷也不可能拿太多的钱出来给他们,还不如从商税入手。

    “可行,不过要免除哪一部分,还需要商议之后再做决定。”冯去疾对这个提议很赞同,只需要让出一部分利益,那些商人定会心动。

    至于那些不配合的,到时候拿来杀鸡儆猴好了。

    嬴政在一旁听着他们商议的事情,没有多插话,闺女就能把这件事给解决了。

    繁重的政务,自从有了闺女之后,他就清闲了不少,有赵青芮管着,还未出过什么岔子,不愧是他选中的继承人啊。

    在这章台宫中商议搬迁之事,这一商议就是大半天,这还没有把其中的细节确定下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