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眼见到塘里有这么大的鱼,秦氏欣喜之余立刻同意了,转头和林妙云一起清理西侧的鱼塘。

    自秦氏嫁入林家,这两个塘已经荒废了好几年,只是东侧的挖在树荫底下,所以里面还存活了一些小鱼;而西侧的有大半暴露在太阳里,里面的水已经被晒得所剩无几。

    ——再加上从来没有清理过,落入塘里的东西都被裹着与淤泥混为一体,足足积了脚踝那么深。

    望着西塘底颜色深黑的泥,林妙云深深吸了一口气,侧起身子弯腰,扒下脚上的布鞋,又伸手把裤脚卷了又卷,才缩着脚指头往水面碰。

    完全没有了之前扑通跳下水的张狂。

    迈下去的一瞬间,林妙云浑身起了鸡皮疙瘩,脚掌除了“柔软”二字再也感受不到别的。

    倘若这是清浅的溪水沙地,她绝对享受得很,可一想到这淤泥是由不知多少鱼虾堆聚而成,整个人顿时不好了。

    身体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战,林妙云甚至感觉眼睛有点发湿,当下也只能硬着头皮道:“娘,这该怎么收拾?”

    “先把里面的泥掏出来,再去河里抬些水。”秦氏也卷好了裤脚,脱下鞋袜,撑着台子跳了下来。

    “哦,哦……好!掏出来……”林妙云忍不住把裤子又往上拽了拽,直到勒得皮肉发紧。

    她的整双脚已经全部陷入了泥里,抬起来时会有些许泥土黏在上面,衬得蜡黄的脚背白上许多。

    虽说近日刚下过大雨,可也许这口塘每天都在太阳下面,闻不到什么异味,林妙云咬了咬牙,直接下手掏了起来。

    比起她生疏的动作,秦氏则非常麻利,很快就把塘里大部分烂泥掏了个干净。等好不容易直起腰来,林妙云对自己乌黑的手掌已经不忍直视了。

    所幸秦氏并不打算把鱼塘修葺一遍,只是想把这些鱼苗找个合适的地方养起来。于是林妙云回家拿了一个大木桶,又拎了一根木棍,和她去抬水。

    抬了两趟,林妙云又后悔莫及,早知道她就该把灵泉先往这个池里倒满,然后再把泉眼扔到东塘下面。

    河水漫过小半个鱼塘之后,她只觉得自己的胳膊几乎要抬不起来了。

    或许是旁人的帮助让秦氏对生活有了盼头,又或许是搬家出来让她再也不用面对林氏姑嫂的针对,林妙云发现秦氏干活格外卖力,眼里仿佛充满了光。

    即使不是自己真正的母亲,秦氏这幅样子也让她感到高兴。

    然而高兴不能当力气使,在秦氏再把水倒入鱼塘时,林妙云再也撑不住,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可怜兮兮地瞧着秦氏,没有了半分在修真界时的矜持模样,只想原地歇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