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平大平层公寓里没有点灯,房间里的家具笼罩在银色的月光下。在露天平台面朝车流的那一侧角落,贺希成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阴影里。手边是一杯还剩一半的红酒,玻璃杯上爬满了细密的水珠。晚风渐凉,他心中却好似烧着一捧扑不灭的火。

    晏南安突然闯入然后又突然不在了这件事,并没有他以为的那么令人舒心愉悦,他依然暴躁而易怒,挑剔着天气和温度,虽然他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烦闷什么。

    他枯坐了一会儿,无意识地打开了随身携带的钱夹。

    钱夹里,本应插入照片的透明膜下卡着一张白色个名片。他用手指推了推那张卡片,露出了名片下的一角,那是一张被遮挡的老照片,照片上他抱着她,而她的怀里抱着一把灿烂的向日葵。她笑得很漂亮,让那捧鲜花都失了几分颜色。

    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照的?

    手指叩打在玻璃茶几上,他尝试着回忆。

    时间过了这么久,再远的记忆已经有许多记不清。

    隐隐绰绰里,他记起这似乎是他们刚在一起的第一周,也可能是第二周。

    他不爱拍照,她却偏要拍,他不肯,她便抱着他的脖子撒娇,他是总拗不过她的。

    这张照片便被他别在了这里,他很少可以去看,虽然知道它就在那儿。

    贺希成很难肯定晏南安到底有没有爱过自己。

    人和人的交流永远是间接的,他们中间总是隔了点什么的,需要通过声音,需要通过眼神,需要通过触摸。所以一个人永远都无法百分之百的肯定另一个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一切无外乎是欺骗与猜测。

    他想,应该是爱过的。

    因为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她对他的感情那么热烈,他们纠缠着,水乳交融,像云朵一样软弱而又滚烫的身体好像要将彼此烧成粉末。

    但也可能没有爱过,因为爱过的人,不可能忍心轻描淡写地说出了这么绝情的话。

    想到这里。

    他再次陷入了这些年他走不出的循环往复里。她爱他,她不爱他;他爱她,他不爱她,谁也找不到答案。他再次烦闷起来,喝掉了手中的酒,然后满眼通红地将那张照片推回了原位。

    他不会让自己再上她的当,至少这一次。

    晏南安一个人坐出租车回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