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青春>求活在金朝末年 > 一零四章:艰难
    经过一番思考之后,陈宪决定,先在响水庄建立一所中级学校,这所中级学校,将由陈宪亲自担任老师和校长,他将从现有的学生中考试招收中级学校的学生,只有中级学校毕业的学生,才有资格被外派到其他地方担任学校老师,都政员,行政官员,司法官员。

    为了培养专业人才,陈宪不得不将中学课程细化,细化出科学,军事,政治,司法,经济,医学等科目。

    这样的细化着实难为坏了陈宪,陈宪在科学科目上,在这个时代完是神一样的存在,军事方面他也能吹两句,但政治,经济,法律陈宪就完是门外汉了。

    为了应付,陈宪只好将大纲里设计的这套政体的结构和运作原理当做政治课的教材内容,将富国轮当做经济课内容,把论法的精神搬过来当做法律理论课,想办法让人找来了宋律,吃力的修修改改,拿来当法条。

    医学方面,陈宪将自己知道的一些卫生常识,编纂成册,当做教材,他还将自己之前所做的骨科手术也写进了教材中。

    陈宪先对手下的学生进行了一次考试,从中筛选出了一百五十人,升入了响水中学,从今以后,陈宪就只给这一百五十人上课。

    陈宪虽然给这一百五十人分成了教育,科学,军事,政治,司法,经济(会计),医学,这七个科目,但实际上这些人上的课其实是一样的,只是最后他们毕业时考试的科目不同。

    这些人除了担任中学的学生,还要同时担任下面响水中心小学的老师,新兵连的军官兼教官。

    对于新庄子,陈宪在没有考上中学的学生中选取了一部分成绩相对比较好的,派遣到新庄子去成立“新庄子中心小学”和成立新庄子都政院和镇政厅。

    司法方面,一来陈宪手下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专才,二来,小小的新庄子对司法的需要还不明显,所以司法系统的建立就被陈宪推后了。

    陈宪将主要工厂搬迁到响水庄后,新庄子里只留下了刀剑,剪刀,匕首等普通铁器的生产车间,工人也只剩下了很少一部分。

    陈宪将新庄子以前封锁的西半边也开放给了民用,又从东庄子里招来了一批以前想搬来,但因为住不下而被拒绝的学生家属。

    这个时代的家庭,一般都不会只有一个孩子,这些家属中,有数量不少的不满十二岁的少年。

    新庄子成立的中心学校,招生目标就是这些年级不足十二岁的孩子。

    为了吸引小孩子入学,陈宪让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一顿中餐,没想到这个福利一下子吸引来了大量的东庄子的孩子,连四五岁的小孩子都被送了过来,让陈宪不得不将招收年龄规定在七岁到十二岁。

    除了东庄子,西庄子那边的招生也有了成果。

    陈宪很早就派人去西庄子偷偷的招募少年,一开始只有极少数胆大妄为的少年偷偷跟着跑来新庄子,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在新庄子接受洗脑的西庄子少年返回西庄子,以身说法,很快就招募了更多的少年。

    到了过年为止,已经有一百多人的西庄子少年来到了陈宪麾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