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甜一觉睡醒,柳天佑出门看见天都快黑了,揉着眼睛问在院子里玩耍的柳兰,“兰儿,你婆婆和姐姐们呢?”

    “爹爹你醒了?婆婆和大姐、二姐去蔡太太家还没有回来,三姐和四姐在后院菜地里拔草。婆婆说家里现在有很多鸡,让我在院子里守着,省得被人偷了。”

    听见这小丫头像个小大人一般,口齿清晰的说得头头是道,他颇为好笑的摇摇头,“那可有人来我们家卖东西?”

    “有啊!婆婆和大姐、二姐已经收了好多鸡和鸡蛋了,还有两筐韭菜和干山菇。爹爹,大姐、二姐很会算账哦!下午收的东西都是大姐和二姐算的,婆婆说今晚要奖励她们一人一个鸡蛋吃呢。”

    啥?那两个小丫头会算账?啥时候学会的?自己怎么不知道?

    “是吗?莲儿和蓉儿这么能干,是应该得到奖励。”

    没想到小丫头听到他的话,扯着他的衣角使劲摇,“爹爹,你也教我算账,我也要吃鸡蛋,鸡蛋羹太好吃了。”

    他低头看着这小丫头娇娇软软的对着自己撒娇,心里软成一片,一把抱起她,宠溺的说道:“好好好,爹爹也教我们兰儿算账,等兰儿学会以后,专门帮爹爹算账好不好?”

    “太好了,爹爹最好了。”

    父女两人在院子里说了好一会儿话,才看到马桂花和柳莲、柳蓉三人从外面回来。

    马桂花在篱笆墙外看到院子里的柳天佑,笑问道:“儿子你起来啦?可饿了?”

    “娘、莲儿、蓉儿你们回来了?”听到背篼里有鸡叫的声音,又问道:“娘,你们又去收鸡了?怎么还亲自上门去收了?”

    “我去你蔡阿婆家去了,她腿脚不好,离我们家又远.....”

    “蔡阿婆?”想了好一会儿才想起马桂花说的是谁。

    蔡阿婆是村里唯一的一个孤寡老人,年轻时丈夫去服徭役出了意外死了,留下她一个寡妇独自带着三岁的孩子讨生活。

    她好不容易把唯一的儿子拉扯大,结果儿子在十六岁那年,去山上砍柴,不小心滚下了悬崖摔成了重伤,抬回来五天就去了。

    打那以后,她就一个人守着她的茅草屋和两亩地过活,直到现在。

    蔡阿婆人虽年纪大了,腿脚也有些不便,但还是很勤快。除了种那两亩地,还养了十几只鸡。柳天佑小时候,还给过他煮鸡蛋吃。

    “娘,前些日子听你说蔡阿婆有些伤寒,可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