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不知算不算已是第二天了,因为我昨晚彻夜未眠,是不是时间因此就可以延续下去?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不喜欢睡眠,倒不是失眠,只是觉得可以做些什么,听听歌,下几盘棋,看部电影,或等着外面什么时候开始下雨,天气预报说会多云转大雨的,但头伸在外面没见雨点洒落在我脸上,天气永远不会象预报所说的那样,但人们却总不能不关注总不能不信,就是这样,有些东西明知不可信但总会情愿相信它。

    我的房间向南的一整面是个落地玻璃窗,透过落地窗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外面美丽的夜景。深圳是个不夜城,灯火阑珊,不管夜色多深总有车来车往,如果天气晴朗,可以看到繁星点点,如玉皎月。我一直在听着一首大提琴曲《往事》,曲声悠长缠绵,如果身边环抱着娇柔美人,对酌陈年红酒,想必浪漫。呵,想想而已。

    音乐在我生活里不可或缺,曾经年少的时候只喜欢听歌,谭咏麟、张学友、BEYONG、达明一派、齐秦、王杰........。学唱最上口的自然是谭咏麟的歌,谭咏麟对歌是很有感觉的,从来不需要舞蹈渲染助演,每首他选唱的歌都会很流行,而且很容易学唱。刚上高一的时候,第一次开班会,班主任让大家自我介绍然后表演个节目互相认识,我就唱了一首谭咏麟的《朋友》,唱到高潮处:情同两手一起开心一起悲伤,彼此分担不分我或你,你为了我我为了你,共赴患难绝望里紧握你手,朋友........,我高扯着嗓子,环走一圈用力和每一位女同学握了一遍手,那是我第一次握女同学的手,这一握就是全班女同学的手,那么地道貌岸然、激情澎湃、不可抗拒地,和着女同学兴奋的尖叫声当然还有全班男同学咽在肚子里的谩骂声,那一晚幸福得像花花花花花儿一样,那一晚永存记忆。

    后来慢慢长大了也就慢慢喜欢上纯音乐,《回家》里如泣如诉的萨克斯风,《献给爱丽丝》里温暖浪漫的钢琴,《o》里侠骨柔情般的古典吉它,还有佐丹路广告《没有陌生人的世界》里开始那段寂寞的二胡,再后来喜欢谁也听不懂的摇滚喜欢把自己淹在一片吵闹里,再再后来现在我喜欢听这一首大提琴曲《往事》,其他的乐器总会幻变万千,不一样的乐手能感受不一样的曲张,但大提琴总带着一股淡淡的忧伤,不是伤感不显寂寞,就像一位在清澈的池水里沐浴的少女,静静地泡浸,轻轻的洗漱,而我倚坐在池边,心无杂念。

    听音乐是有所偏好的,不同的日子不一样的心情会喜欢听不同类型的音乐,但电影我基本上是通杀,我的电脑每天24小时不停的挂在网上下载电影,不管什么电影只要没看过的都是我的选择,看电影多年来已成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平时很晚才睡大都是为了要把一部电影看完。

    电影情结追溯起来要回到很多很多年以前,小时候父亲常给我们讲故事,我们包括比我大两岁的哥哥和左邻右舍的小孩。父亲和爷爷传奇的一生仿佛总也讲不完,数不清有多少个一千零一夜般的故事,从小我就沉浸在魔幻般的传奇中。在父亲的讲述里我开始知道自己是个打虎猎人的后代,我爷爷当年从福建老家为了追捕一只白额老虎才一路来到这片森林如今我们居住的地方,当然现在已没了森林的痕迹,每次跟朋友说到这里他们都会戏说爷爷其实是为了追一只“母老虎”,天知道呢,男人是可以为心爱的女人走遍天涯海角的。在N个惊险的故事后老虎被打死了,爷爷没了猎物却留下来做了商人,他挖掘到了一个宝藏,这个宝藏在这块土地上不知埋藏了多少万年,无数人在它上面践踏却从来没人发现它。地下埋藏的不是金银财宝而是一种稀有的白泥(这种白泥半个世纪后据称比黄金还贵,因为它含有制造原子弹的某种元素,美国人从这里进口陶器后立刻打碎磨成粉再还原成泥用于提炼元素,因为当时泥不是产成品在中国是不能直接出口的),爷爷就着地势建了一条窑,用挖掘出来的白泥烧制成各种陶器。这里依傍海边,不远处有个出海港口,交通便利,生意后来越做越大,在这里干活的人越来越多渐渐地就形成一个小城镇,爷爷修了一座城堡当起了一方霸主,父亲就是在这时候出生的,但还没等我父亲长大成人,有一天爷爷在泥矿里巡视的时候被他一个图谋不轨的小老婆炸死在矿洞里,父亲闻讯提着枪追赶了几个村落没逮到凶手,家族的重任一下子落在毫无准备的年少的父亲身上,但其实父亲也没能操心多久,因为中国解放了,父亲就在海边用破旧的陶器砌建了一个新家,而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就是在这个新家里来到这个世上。后来政府赔偿一笔不菲的钱给父亲作为补偿,但工厂还是归为国有,然而父亲不接受那笔赔款,慷慨地捐赠给了国家,为此我家穷苦一辈子。工厂此时已壮大成五六千人的一大企业了。

    归为国有大企业自然就能享受了与县级市同等的福利政策,其中一项就是每个月都有几次放影队过来给我们放露天电影。那时的电影是免费的,一旦看到电影预告我和哥哥就早早地去占位置,其实所谓占位置也就看好了地方放张板凳或一两块砖头,那时的民心是多么的纯朴啊,只要在露天大广场上放一块砖头,这个位置就是你的了,就算已是人山人海也不会有人偷偷挪动砖头,就算再晚去周围的人也不侵占这个位置,只要你说是你的那就是你的。放影队一般不会只来到这一个地方,还会顺势到附近的村里去放电影,而有时候他们在每个地方放的电影是不一样的,当然那时候的电影都是抓特务阶级斗争或新中国解放战争片如《铁道游击队》、《地道战》什么的。我超喜欢看战争片,碰到好看的电影我就会要求父亲带我们赶到其他村庄去看,父亲一般是不会拒绝的,到村子的路基本都是崎岖不平的小路,有些地方还必须小心地行走在田埂上穿越农田。父亲拿着手电在前面开路,有时没有月亮天就很黑,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小孩就手牵手拉着他的衣服跟在后面,深一脚浅一脚的,通常回到家里都是一身尘土一身泥,可苦了我的母亲,有她收拾的。记得有一次在去的路上我一脚踏空在水田里,整个人顿时成了落汤鸡,还把脚给扭了,父亲就一路背着我,在我记忆里这是父亲唯一一次背我,那晚放映的是《平原游击队》。

    如果我说曾梦想过投资拍电影,你可别笑我,这个梦一直延续到如今,还想过要捧红一两个小明星,自然那是我喜欢的美女,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