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你又和他不认识,按照我多年的办案经验,这种行为是销赃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你和他没有关系,不了解电话本的价值,所以不用担心你会盯上它。”顾北城放下手机摸摸下巴。“电话本上的三个地点,也有可能是用来地下交易的时间地点,那他这么重视电话本就解释的通了。”

    “换个思路看看,他为什么不把它保存到更加稳妥的地方呢?如果是我要藏有价值的东西,我会放到带密码的储物柜里。他这么急急忙忙地把对他来说有价值的东西藏在我包里,然后就出了车祸,这么看来他出车祸会不会不是巧合?他会不会知道自己可能遇到危险,害怕电话本可能被抢走,所以情急之下才这样做的?”我大胆猜测道。

    “虽然这样怀疑一场事故是他杀有点草率,但如果真的像你说的那样,这背后一定有个犯罪团伙的案子,如果这件事还和你说的那个人皮面具有关,那可能还有更大的阴谋。”顾北城的表情和刚刚不同,变得有些严肃了,“陈速,如果事情超乎我们想象,我的意思是,如果事情的性质变得很危险,我希望你能退出,这是我作为一名警察的忠告。”

    我点点头,说:“我知道,不过按目前来看我们一无所获的可能性比较大。”

    “害,没事儿,本来就只是警察叔叔陪你玩的冒险游戏,你虽然有时候很无趣,但有时候还挺逗的,我认你这个朋友了。”顾北城说,“别看我在广州只是个小警察,在北京小爷我可是呼风唤雨的地头蛇、大少爷,等放暑假来北京玩,吃喝住行我包了。”

    “你咋不说我吃喝嫖赌你包了?”我笑道。

    “我陈速妹妹能是能嫖会赌有不良嗜好的人吗?肯定不是啊,能歌善舞还差不多,来,给警察叔叔唱一段曲儿。”顾北城咧着嘴笑,那憨憨的样子我都快忘记第一眼见他的时候那冷漠的劲儿了,果然他就是个人来疯,内心无比的逗比但在刚见面的时候努力想要凹高冷人设,真是憨批中的憨批,就他还天天幻想自己是霸道总裁,真是长在我的笑点上了。

    到了体育西路,此时已经过了高峰期,刚刚我和咩咩在地铁站那人还很多,现在只有寥寥几个等地铁的人了,这样对比起来感觉地铁站有了一种平时不易察觉的冷清感,或许是我太敏感,或许此时命运之网已在此地布下等着我和顾北城钻进去,需要我们费劲浑身解数才得以挣脱,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还有五分钟到九点二十,这个时间点有什么寓意呢?”我看了一眼手表,又看了看地铁里墙上挂的电子钟,荧屏上闪烁着红色的数字。

    “等等,我们不能太明显了,假设这个真的是地下交易的暗号,很可能对方接头的那个人已经提前等在这里了,我们还是小心为妙,打草惊蛇就不好了。”顾北城说道,他说的对,还是当警察的人警惕性强一点,我点点头表示同意。

    于是我们都装作要等车的样子,我在看电子钟的时候假装在看下一趟车什么时候到,这里的地铁路段繁华,没有分快车和慢车。等还差几秒到九点二十的时候,眼前黑暗的隧道亮起白光,并传来机轴滚动的隆隆声,列车突然进站,搞得我和顾北城都有点懵,一时间不知是该进地铁还是原地不动。

    我仔细想了下,如果交易的场所是体育西路,首先对方要在等车的几个人中确定哪个是接头的人,如果接头人混在进地铁的人群当中,而且进的是哪一节车厢也不知道,这样不就可能接头失败了吗?所以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接头的那个人,就是明明看上去在等车,但在列车进站以后却故意不进站的人。而且九点二十这个时间点选的也是巧妙,这个时间点,人不多不少,车厢里大半都是空位,不可能存在高峰期人太多挤不上车只好等下一趟的情况。我拉了拉犹豫不决的顾北城,示意他站在原地不动。

    随着警报声响起,列车关门,刚来的赶车人还没有站定,那位从一开始就站在原地没有动的年轻人就显得特别显眼。我和顾北城交换了一下眼神,走向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