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公交站等着校巴,此时那名黑夹克男性从学校里面的一条小路出来了,我心里纳闷他走路怎么这么快,我前脚刚进学校大门,走之前明明看见他往校门口的反方向离开,一转眼他反而到我跟头了。

    “嗨,又遇见了,好巧。”我展开笑容礼貌地打招呼,结果他一点也不为所动,像是一开始没有注意我在看他,过了好一会才冷漠地抬头问:“我认识你吗?”

    “啊?我们不是刚刚才见过吗?我应该不至于认错人吧?”我脱口而出,想想不对,就算我再脸盲,衣服鞋子我还是认得出的,和刚刚一模一样。

    那男性一脸纠结,看我不像是开玩笑,于是说道:“我很确定我刚刚没有见过你,可能真的是你认错了。话说你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吗?”

    “是啊。”我点点头。

    “可以看看身份证或者校园卡吗?”黑色夹克男性从衣服里层掏出证件,神神秘秘地说,“我是便衣,请配合调查。”

    刚好刚刚面试需要带了校园卡,我从包里拿出来给他看,他看过点点头还给我。

    不知道是谁给我的勇气,我突然对他来了一句:“你刚刚是不是在昏迷中醒来发现自己被绑着?”

    他瞪大眼睛看着我,半天说不出一句话,看这反应我就知道我猜对了,敢情我刚刚和一个假冒的人呆了这么久啊,心中不知是该恐惧还是好奇这件事背后的原因。

    “我遇到过,就在刚刚。”我平静地和他讲述了我刚刚在地铁遇到那个保安的事,顺便补充了刚刚救人的时候那个和他长得一样的人的事。

    他听完也渐渐平复了心情,问道:“你确定吗?”

    我郑重其事地点点头,“虽然这件事是我出生以来经历过最荒谬的事,但它确实发生了。”

    “你叫什么名字?我们保持一下联系吧,交换一下联系方式。然后你现在有空吗?跟我去一个地方。对了,我叫顾北城。”

    “我叫陈速,我们去哪?”我看了一眼手表,已经七点了。

    “去就知道了,放心,警察叔叔不会拐走你的。”顾北城露出了他自以为邪魅的一笑。

    我们去到一个叫“青年书咖”的书店兼咖啡店,里面只有寥寥几个客人,我心想也对,现在都流行电子书,谁还会光顾摆满陈旧纸质书的地方呢,大概这地方咖啡做得也不怎么样,没有人愿意来这图清净。书店的老板是一个成熟知性有风韵的传统大美女,戴着金丝边眼镜,看上去和顾北城很熟,打了声招呼就让我们随意,顾北城也不客气,甚至开始自己捣鼓起咖啡机。

    “你先坐着,咖啡一会就好。”

    “哦,可是我们不是要谈事情吗?还是把正事先办了吧,我们学校宿舍宵禁十一点半。”我提醒道。

    “急什么,还是先来点咖啡提神,话说遇到这种事你一个小姑娘还睡得着吗?要不要警察叔叔陪你彻夜长谈啊?”顾北城坐在我对面的陷到沙发卡座里,说话也开始不着调起来,还带着浓浓的京片子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