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之风小说文学网>历史>[红楼]大观园,小厨娘 > 黛玉和卫若兰 确实是中了毒了。
    卫若兰给黛玉诊脉,诊了左手又换右手,时间慢慢流逝。

    屋子里十分安静,唯有外面院子里风吹动花枝的声音,沙沙的不断响着。

    随着卫若兰诊脉的时间愈长,紫鹃的脸色就愈发难看。手里一根莲青色的手帕被她用力扭绞着,绞得不成样子了。

    终于,卫若兰收回了自己的手,面色沉吟着,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见此情景,紫鹃连忙开口问道:“我们姑娘的病是不是很严重了?”

    说着,眼圈儿都泛红了。

    卫若兰缓缓说道:“这位姑娘脉象虚浮,无力,是身体虚弱的象征。且元气损耗严重,气血不足,所以,才一换季就咳嗽,且无法安稳入睡……”

    紫鹃连连点头:“就是就是,我们姑娘十个晚上有七个晚上都无法好好休息,每天夜里总要醒来好几次。”

    卫若兰道:“这还不算最为严重的,是可以调养得好的。更为可怕的是,她体内似有微弱的毒素,一直在侵害她的身体。”

    听了这话,紫鹃不由得惊呆了,结结巴巴的说道:“真、真的吗?”

    卫若兰示意黛玉将舌头伸出来看一看,看了之后,肯定的说道:“舌根隐隐发黑,联合脉象,确实是中了毒了。”

    闻言,紫鹃双腿一软,跌坐在后方椅子上,喃喃自语道:“怎会如此……”

    黛玉只觉得满心绝望,双眼含泪,纤弱的身子微微颤抖着,似乎随时都可能倒下。

    见状,五儿连忙上前扶住黛玉的肩膀,对卫若兰说道:“卫公子,林姑娘的身子难道就没救了吗?她中毒多久了?”

    卫若兰道:“她体内的毒素是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下毒的剂量应该非常微小,不至于引人察觉。总该也有好几年的时间了。不至于没救,你们不要太过于担心。”

    他看了看黛玉的凄然面容,眼里露出几分怜悯之色。

    紫鹃这才好了一些,开口道:“莫非毒是下在饭食里面的吗?但,我跟雪雁也常跟姑娘吃一样的东西啊!”

    卫若兰替紫鹃也把了把脉,道:“这位姑娘身子很好,没有中毒的迹象。”

    五儿沉吟着说道:“那就不是下在饭食之中的了,唯独林姑娘一人吃下的——”她看向紫鹃,两个人同时脱口而出:“人参养荣丸!”

    话音落地,黛玉掩面而泣。紫鹃恨恨说道:“原来那养荣丸不是救人的药物,竟是要人性命的毒/药啊!”